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滇企建首條高速公路 解決交通老大難

時間:2019-08-16 04:26:52來源:大公報

  圖:雲南建投公司負責建造萬象至萬榮的高速公路

  中國對老撾投資的熱情近年愈加高漲,在全部投資項目中,又以近水樓台先得月的雲南企業為最多。眼下老撾除了有在建的首條現代化鐵路,雲南建投公司還以首都萬象為起點向北修建老撾首條高速公路。正在建設中的首段全長109.1公里,總投資約為89億元人民幣(約100億港幣),終點就在旅遊勝地萬榮。建成後從萬象前往萬榮僅需一個多小時,較現在縮短近3小時。

  鐵路和公路並駕齊驅,一舉打破制約老撾多年發展的交通老大難問題。記者從磨丁搭乘國際長途大巴車到琅勃拉邦,就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據當地司機說,由於山路崎嶇,從琅勃拉邦再到萬象更難走。未來聯通首都萬象到磨丁的全長460公里高速公路通車,旅行者中午在口岸吃碗米粉,晚上就可以在萬象的湄公河畔欣賞日落了。

  得知中國人來家門口修高速公路,不少人都歡欣鼓舞,萬象北郊宋杯村單名沛字的「嘟嘟車」司機就是其中一員。他載人一次只收1萬基普(約合10港幣),要價比市內做遊客生意的同行便宜很多。這名樸實的漢子說:「這個營生還不錯,100多萬基普(約合1000元港幣)買一輛車,很多中國修路工人照顧我的生意,10天就能轉回車的本錢。」

  「如果以後高速公路修通了,我想跑出租車,到時候應該有很多遊客願意坐出租車去萬榮遊玩。」十分有商業頭腦的沛還不忘打探過路費貴不貴,「一次3、4萬基普(約合30、40港幣)可以接受。」這條高速公路由中老合資建設,老撾給予中國承建企業50年的過路費權益。

  高速公路將給老撾帶來許多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如收費站和高速公路管理機構等。阿林(左圖)早年曾經獲得國家獎學金到中國廣西民族師範大學留學,學的是「環境工程」,他現在在高速公路指揮部做一名翻譯,「到了中國才見識到高鐵和高速公路的發達。如果我們能早點建好高速公路,從中國經過老撾再到泰國就非常便利。」

  老撾人天生樂天派,一般不會有什麼壓力。和中國人在一起工作時間久了,阿林覺得自己身上發生了許多變化,「最開始會為自己翻譯不出來工程專有名詞而感到着急,工作中也多了很多緊迫感。」

  阿林的老家在南部,父母當了一輩子農民,他說:「有了高速公路農產品就更容易運出去,我們的生活會變得越來越好。」臨別之際,阿林還分享了自己埋在心底一個願望:多賺錢,好讓父母住上磚瓦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