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阻撓無果 英釋放伊朗油輪

時間:2019-08-16 04:26:48來源:大公報

  圖:7月被英國扣押的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直布羅陀紀事報》、《華爾街日報》及《東亞日報》報道:在美國最後時刻阻撓失敗後,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15日釋放扣押在直布羅陀的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直布羅陀當局原定於當日上午就將油輪釋放,但美國司法部在最後一刻提出扣押申請,令釋放決定延遲了數小時。

  在直布羅陀公布決定後,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炮轟美國,他說:「在企圖通過經濟恐怖主義達成目的失敗後─包括剝奪癌症病人的藥物─美國又嘗試通過法律系統從海上偷走我們的財產。」扎里夫說,「這一海盜行為體現了特朗普政府藐視法律。」伊朗駐倫敦大使則說,直布羅陀最高法院的裁決,對美國來說是「恥辱的敗仗」。

  伊朗承諾不開往敘利亞

  英國7月4日在直布羅陀海域扣押「格蕾絲一號」,認為這艘船涉嫌違反歐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210萬桶原油。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訊社當時譴責英國的行動是「海盜行為」。不到兩周後,伊朗革命衛隊也在霍爾木茲海峽攔截一艘插着英國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

  15日當日下午4時許,直布羅陀當局解除對「格蕾絲一號」的扣押。報道指,直布羅陀當局已收到來自伊朗政府的正式書面保證,承諾這艘油輪不會前往敘利亞,因此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爾多決定釋放油輪。

  知情人士透露,伊朗已給油輪重新懸掛旗幟並設定新目的地,它將前往摩洛哥,然後再前往地中海的某個地方。《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伊朗官員已暗示釋放「格蕾絲一號」將有助於結束對「史丹納帝國號」的扣押。

  美司法部突提扣押申請

  當天在直布羅陀最高法院作出決定前,美國在最後時刻插手阻撓。據報在15日上午舉行短暫聽證會中,美國提出扣押申請,但不清楚其申請理由。直布羅陀最高法院僅被告知這是美國司法部提出的協助請求,首席法官達德利在法庭上指,如果不是美國干預,「這艘船已經啟航了」。直布羅陀政府發言人當天在聲明中證實,美國司法部申請就正在審議的多項指控扣押「格蕾絲一號」,但未透露指控內容,並表示該請求將於當日下午4點重返最高法院審議。這名發言人還證實,「格蕾絲一號」的船長和船上3名軍官已被釋放。

  報道還表示,尚不清楚這艘油輪將於何時離開直布羅陀,也不清楚美國是否會在油輪啟航前,正式向法院提出扣押申請,以再次阻止這艘油輪離開。

    韓參與霍爾木茲海峽護航

  此外,因應美國要求韓國派遣軍艦參與在霍爾木茲海峽的護航行動,韓國政府決定在不增派兵力的原則下,將原駐紮於亞丁灣的清海部隊行動範圍擴大到霍爾木茲海峽。

  《東亞日報》15日報道稱,韓國高層官員14日表示:「決定以把駐紮於亞丁灣地區的清海部隊行動範圍擴大到霍爾木茲海峽的方式派兵」。報道指,韓國國防部最近向青瓦台報告:「除清海部隊外,將不增派兵力或動員地面部隊。」韓國國防部13日已下令其「姜邯贊」軍艦做好將行動範圍擴大到霍爾木茲海峽的準備,這次派遣任務將持續到明年2月。報道指,韓國政府尚未正式向美國告知這項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