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光復節」74年 文在寅豪言:2045「一個韓國」

時間:2019-08-16 04:26:45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出席「光復節」74周年慶祝儀式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出席「光復節」74周年慶祝儀式,提出了建設「誰都不能動搖的國家」這一構想,希望「在2045年迎接光復100年時,讓一個和平統一的韓國屹立世界之林。」1945年8月15日,發動太平洋戰爭的日本宣布投降,朝鮮半島從日本殖民統治下獲得解放,韓國稱這一天為「光復節」。

  文在寅在致辭中提出建設「誰都不能動搖的國家」構想。為此,文在寅提出了三大具體目標,即「建設有責任心的經濟強國」、「建設引領和平與繁榮的橋樑國家」和「建立和平經濟」。

  文在寅稱願與朝鮮繼續對話並開展合作,促使其放棄核項目,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走向經濟發展與繁榮。他承諾在任期內鞏固推進無核化與和平機制,並在此基礎上走向統一,為了在2032年由首爾和平壤成功聯辦奧運會,在2045年迎接「光復節」100周年時讓和平統一的國家屹立於世界之林而奠定穩固的基礎。

  談到日本問題時,文在寅說,希望日本能反省曾經給鄰國帶去的不幸,攜手創造東亞和平與繁榮。文在寅指出,在國際社會分工體制下,若任何國家將本國佔據優勢的領域作為武器,將只能破壞和平自由貿易秩序。如果日本此刻走向對話與合作之路,韓國願意與日本攜手開創面向未來的關係。

  文在寅提到,繼去年韓國舉辦平昌冬奧會後,明年將迎來東京夏季奧運會,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奧會,這是歷史上東亞國家首次接力舉辦奧運盛會,希望能借此機會鞏固東亞友好合作的框架。

  NHK分析稱,在日韓對立日益加深的情況下,文在寅一直表現出毫不妥協的對抗姿態,但在15日的講話中,他對日方的譴責態度有所緩和。分析認為,文在寅此舉旨在採取避免過度刺激日本政府的形式,通過雙邊磋商等外交手段抓緊解決相關問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代表總統特朗普和美國,祝賀韓國「光復節」,強調美韓同盟為東北亞和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關鍵作用,但未提及韓日關係緊張和朝鮮無核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