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令和元年紀念戰敗日 德仁再提「深刻反省」

時間:2019-08-16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德仁天皇和皇后雅子15日出席令和時代首次「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NHK、新華社報道:8月15日是日本戰敗74周年紀念日,日本政府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了令和時代首次「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本德仁天皇參加追悼儀式並在講話中表示對過去的歷史「深刻反省」,祈禱戰爭災難不再上演,沿用了明仁天皇對過去歷史的表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致辭中仍然未提及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並連續第七年「曲線拜鬼」,以自民黨總裁名義向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供奉「玉串料」(祭祀費)。

  這次是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後,首場政府主辦的戰敗投降日追悼儀式,二戰後出生的日皇德仁率領出席者,為戰爭中的死者默哀。他繼承父親明仁近年在儀式中使用的措辭,強調「深刻反省」,希望戰爭慘劇不再重演。

  靖國神社請求明仁參拜遭拒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國會眾參兩院議長以及戰爭遺屬代表等6500多人出席當天的追悼儀式。安倍在致辭中表示「將歷史教訓銘刻心中」以及「誓言不讓戰爭慘禍再度上演,即使在令和時代也不會發生改變」,但仍然未提及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二戰後,自從1993年時任首相細川護熙以來的歷任首相,在「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的致辭中,都會提及日本對亞洲國家帶來的戰爭加害責任及「深切的反省」等語詞,但安倍2012年底第二度執政以來到今天,連續七年在這項追悼儀式致辭中未提及戰爭加害責任。

  當天,日本眾參兩院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集體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安倍未去參拜,但委託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稻田朋美前去獻上自費的「玉串料」,這也是安倍連續第七年在日本戰敗紀念日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向靖國神社獻「玉串料」。

  據悉,靖國神社去年秋天時曾向宮內廳提出請求,希望當時的天皇、現在的上皇明仁,能駕臨今年配合靖國神社創立150年的參拜,但遭宮內廳拒絕。靖國神社方面遭拒後原則上不會再提出要求,預計德仁天皇不會出席今年靖國神社創立150年的參拜。雖然日皇過去曾參拜靖國神社,但最後一次是1975年時的昭和天皇。根據昭和天皇身邊人士留下的紀錄顯示,昭和天皇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主因是靖國神社從1978年起開始供奉二戰甲級戰犯。

  韓籲日領導人虛心反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5日表示,注意到日方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消極動向。這再次反映出日方一些政要對待歷史的錯誤態度。我們敦促日方切實信守迄今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15日發表評論稱,日本政府和國會領導人向美化侵略戰爭、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獻祭並參拜,韓國政府對此深表憂慮。韓國政府呼籲日本領導人以實際行動表現對歷史問題的虛心反省,只有這樣,韓日關係才能面向未來,日本才能重獲國際社會的信任。

  朝鮮被強徵受害人及家屬協會發言人15日發表談話稱,日本帝國主義在戰爭期間對朝鮮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朝鮮不會忘記。不僅如此,日本未對其罪行誠懇地承認和反省,企圖迴避責任,還荒唐地美化戰爭罪行,朝鮮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