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愛無疆 200災民變鐵路工人

時間:2019-08-15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中老鐵路中鐵二局萬象製樑場老撾工人巴利

  40歲的巴利生活在老撾南部阿速坡省,去年一場潰壩突然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他和200名災民如今是中老鐵路中鐵二局萬象製樑場的工人,「我很期待火車開通的那一天。想更多中國人來幫助我們,建設家園好脫離貧困。」

  去年7月,阿速坡省一處水電站發生潰壩,50億立方洪水造成下游六個村莊36人死亡、98人失蹤更有6000餘人受災。中國中鐵二局緊急馳援,援建了阿速坡救災通道橋樑。巴利回憶說,「中國人要離開的時候有人問誰願意去萬象為中老鐵路工作,在村長的鼓舞和組織下,我們很多人都報了名,於是坐上大巴車前往萬象。」

  從一開始只會簡單的工作,到後來的小組領班,巴利說他收穫了很多。現在買了新手機能時常給家人打電話,寄回家的工錢也變成了二層高的樓房。巴利還希望繼續工作下去,等中老鐵路建成後到鐵路去上班,成為老撾的第一代鐵路產業工人。

  中鐵二局萬象製樑場場長胡彬在回訪阿速坡時曾告訴省長利.賽亞潘,他們願意與災區建立長期的勞務使用機制,解決勞動力就業問題,為老撾培養產業工人。

  為了照顧巴利等本地工人的口味,製樑場特意設立了老撾食堂。巴利一路小跑着回宿舍準備吃工友替他打好的午餐,留給我們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會把這裏的事情全部記錄在心,等着回去給村子裏的長輩們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