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橫跨半島無人區 湄公河特大橋合龍

時間:2019-08-15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湄公河特大橋

  湄公河在老撾琅勃拉邦拐了一道大彎,千百年來把覆蓋原始森林的半島與外界相互隔絕。負責修築湄公河特大橋中鐵八局項目分部總工程師黃忠(左圖)清楚記得,最初他們勘線時踏入密林深處還真偶遇了幾戶人家,但問答之間對方簡直「不知今夕何夕」,大家都覺得他們被老撾人口登記部門所遺忘了。

  從空中看,全長1458.9米的白色大橋好像是栓在祖母綠寶石上的鏈子。黃忠說,這座大橋提前7個月完成合龍任務,為中老鐵路全線開通奠定了基礎。與此同時,另一座班納漢湄公河特大橋建設工程目前也順利推進,計劃於年內完工。

  穿越無人區又跨越湄公河,黃忠稱施工過程中最難的要數缺少水文資料,另外上游還經常有漂浮物過來。他說:「整座大橋五個主橋墩均位於湄公河水流湍急的深水區,河床無覆蓋層、水下基礎爆破開挖難度大。」

  在老撾的工程建設史上,從來沒有這樣的超級大橋工程。中方施工所在的岸堤一度成為周邊村民爭相參觀的觀景平台。黃忠說他們為當地做了不少好事,因此大家相處也十分融洽。一個典型的例子是雖然他們這段只負責修建60公里的鐵路,但總共已經修了240公里施工便道,方便了人們出行令當地人交口稱讚。

  湄公河是老撾人的母親河,是眾河之河。望着兩岸綿延無盡的綠色,黃忠說他們在施工中也格外注重對環境帶來的影響,特別是在橋樑建設中妥善處理泥漿,嚴格在劃定的施工區域工作,及時清運建築垃圾,「事實證明現代工程和原始自然環境可以和諧統一,今後坐飛機來琅勃拉邦旅行的人可從空中欣賞這座大橋,它將給琅勃拉邦這座世界級的旅遊城市增加新的魅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