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縱橫談\克什米爾的自治地位不應輕易改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周戎

時間:2019-08-15 04:24:39來源:大公報

  印度單方面取消印控克什米爾自治地位的做法引起軒然大波,引發地區緊張局勢再度升溫。巴基斯坦宣布降級與印度的外交關係,中斷巴、印雙邊貿易,禁止印電影在巴播放,在巴主要大城市出現反印示威遊行,印巴關係再度降至冰點。這一切均因莫迪政府不顧挑戰他國主權、一意孤行所致。

  其實,印度議會通過決議廢除所謂「查謨─克什米爾邦」特殊地位,並成立「查謨─克什米爾」和「拉達克」兩個中央直轄區,不僅單方面改變了克區70年的現狀,違反了《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以及印、巴之間的協定,還引發克區局勢動盪升級。印方還將中印邊界西段中國阿克賽欽地區和中國與巴控克什米爾交界地區劃入兩個「中央直轄區」的管轄範圍,直接挑戰了中國的主權權益。

  莫迪政府宣布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地區(印控克什米爾)自治地位的決定是不應該的。早在1949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印巴停火並在克什米爾地區舉行公民投票以決定其地位,如今,聯合國並未宣布有關決議作廢,因此任何一方單方面宣布改變克什米爾地位的做法都是錯誤的,都是違反國際法的。印度把上述舉措定為「內政」,稱是為了促進克區經濟發展和投資,這純粹是自欺欺人。

  眾所周知,印、巴因克什米爾歸屬問題曾爆發過兩次大規模戰爭(1947年和1965年),印度在克什米爾的一舉一動都牽扯到巴基斯坦對克什米爾地區的主權問題,談何是印度內政?印度把其他國家享有主權的地區(中國新疆的阿克賽欽)劃為自己的中央直轄區,談何與他國無關?雖然印度並未動用武力改變巴控克什米爾地區和阿克賽欽地區的現狀,但目前的舉動已觸犯了鄰國容忍的底線,試問,此舉能讓鄰國對印度日益增長的領土野心熟視無睹嗎?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印度此舉不僅再度惡化了與巴基斯坦的國家關係,使得印巴之間再度接近爆發全面戰爭,也為正在有序推進的中印邊界談判蒙上一層陰影,使得正在蓬勃發展的中印關係增加不確定因素,這一做法當然不可接受,自然也不會產生任何效力。

  印度是世界文明古國,也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發展中國家。印度是不結盟運動的創始國,是在全球維護發展中國家權益的主要國家。不可否認,印度對世界事務的影響力正在擴展,不但在維護亞洲和平穩定、實現亞洲繁榮振興方面承擔着歷史責任和時代使命,而且對全球經濟的發展、繁榮、和平、安全與穩定都有着重要的影響和作用。印度不僅僅是金磚國家集團的成員,還是上合組織、G20、亞太經合組織的主要成員,世界上幾乎所有全球性議題都有印度參加。也正是因為這個因素,印度應當更在意和更愛護自己的國際形象和正面影響力,而不應恣意妄為,放縱任性;應有所顧忌、有所收斂,行為舉止應像個負責任大國,而不應謀取霸權,以鄰為壑;印度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應站在發展中大國的大局來考慮問題。任何鄰國都不會接受印度的蠻橫,不能我佔了的是我的,我想佔的還是我的。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似乎並不期望因為其克什米爾問題而引發與巴基斯坦之間的緊張關係升溫和增加與中國之間的分歧。印度外長蘇傑生表示,印方修憲不會提出新的主權要求,不改變印、巴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也不改變印、中邊界實際控制線。對此,我們願意聽其言、觀其行,不能容忍用既成事實作為談判的籌碼。根據印度媒體披露,蘇傑生此行的一大任務是為今年在印度舉行印中第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做準備,但由於克什米爾問題突然升溫,使得此次會晤的意義自然不同凡響。蘇傑生顯然不願意印、中目前的友好關係發生任何改變,印度還告訴中國,確保雙方的分歧不演變為爭執非常重要。

  需要讓印度清醒的是,中印關係再好,中國也不會在主權問題上讓步、妥協。中印關係再發展,在克什米爾問題上,中國也會繼續支持巴基斯坦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繼續為巴基斯坦主持公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