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克什米爾危機升級 巴向安理會求助

時間:2019-08-15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印控克什米爾城市斯利那加14日繼續實行戒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印巴兩國緊張關係近日不斷加劇。巴基斯坦13日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稱印度剝奪克什米爾自治權的決定對國際和平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可能導致種族清洗和種族滅絕事件發生。14日和15日還分別是巴、印兩國獨立日,巴國總理伊姆蘭.汗14日表示,巴方有可靠情報顯示印度可能發起攻擊,他們已「做好充分準備應對」。

  印巴均宣稱擁有克什米爾主權,長期分別實際控制南、北兩部分。5日,印度撤銷克什米爾「特殊地位」,令當地喪失自治權、決策權和自立憲法權,並且允許非當地居民在這裏購買房產。自5日以來,查謨─克什米爾邦(印控克什米爾)大部分地區實施緊急戒嚴,通訊、網路與電視網都被中斷,民眾也被禁止參與集會和其他活動。邦長馬利克14日告訴《印度時報》,將於15日印度獨立日過後放寬宵禁限制與民眾行動自由,但通訊和網絡將維持中斷,於一星期或10天內逐步開放。

  譴責印決定為法西斯政策

  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13日致信安理會,指責印度行為是「故意破壞查謨─克什米爾邦國際公認的爭議地位」。在信中,庫雷希指責印度5日的決定旨在將印控克什米爾由穆斯林佔多數轉變為印度教徒佔多數,為「實現法西斯政策目標開闢道路」。

  庫雷希警告稱,任何此類企圖「都會引起克什米爾人的強烈抵抗」,「印度佔領軍預期的大規模鎮壓將導致種族清洗和種族滅絕。」他說,安理會有義務防止類似1994年盧旺達和1995年波黑斯雷布雷尼察的種族大屠殺事件再次發生。庫雷希還說:「巴基斯坦不會引發衝突,但印度不應將我們的克制誤認為是軟弱。如果印度再次選擇使用武力,巴基斯坦將有義務盡全力以自衛方式回應。」

  波蘭外長恰普托維奇本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他13日表示,成員國將討論信件內容,並作出適當決定。恰普托維奇說:「我們支持印巴間通過對話解決分歧。」

  情報稱印可能發起攻擊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14日前往巴控克什米爾首都穆扎法拉巴德,參加紀念巴國獨立日的慶祝活動。在當日的聲明中,他譴責印度降低克什米爾地位的決定,同時保證支持印控克什米爾地區民眾爭取自決的鬥爭。他說:「我向克什米爾兄弟保證,我們與他們同在。」

  伊姆蘭.汗當日還表示,巴國軍方有充分情報顯示,印度正計劃在巴控克什米爾採取行動,他們已做好準備並將給予堅定回應。伊姆蘭.汗誓言,將針對印度的任何侵犯行為「鬥爭到最後一刻」。巴國上周曾表示排除就克什米爾爭端進行「軍事選擇」,而今次言論代表局勢急劇升級。

  同一天,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也在伊斯蘭堡舉行的升旗儀式上發表講話,他譴責印度做法違反國際法,並表示,巴基斯坦不會放棄當地人民。

  巴控克什米爾領袖拒認控制線

  此外,巴控克什米爾領袖海德爾(Raja Farooq Haider)14日下午晚些時候表示,他的政府將不再承認已持續數十年的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LoC)。實際控制線誕生於印巴結束1971年戰爭之時,儘管雙方均聲稱擁有整個克什米爾,但都同意尊重他們間的分裂現狀。

  海德爾說,他將實際控制線看作停火線,如果印度軍隊越過,將構成戰爭行為。不過,由於海德爾政府沒有自己的軍隊,沒有權力強制執行變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