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關注港機場暴力事件

時間:2019-08-15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13日在香港機場用手推車堵塞客運大樓入口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自20多年前啟用以來,香港國際機場一直以井然有序、高度現代化和高效著稱,體現着香港作為全球最繁忙、最重要的商業中心之一的地位。8月12日及13日,大批示威者在香港國際機場非法集會,癱瘓機場運作。13日晚,暴徒在機場對兩名中國內地居民實施圍毆及非法禁錮,引起公憤。國際媒體密切關注香港機場暴力事件,從城市驕傲變成暴亂中心,香港機場不再是遊客覺得安全舒適的地方,而香港這個城市過去良好的國際形象也已大打折扣,並且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去恢復。

  示威者堵塞香港國際機場1號及2號客運大樓離境閘口,阻止遊客登機。大批遊客與示威者發生多次口角和拉扯,雙方更在離境閘口對峙。一對澳洲籍夫婦抱怨,已經連續兩天滯留香港,「受夠了,真的受夠了」,並批評示威者對他們十分不公平,表示希望回家。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威脅

  彭博社報道稱,此次長期示威活動規模遠比2014年「佔中」來得大,在香港整個城市的分布面積更廣,再加上示威導致機場關閉、航班取消,對經濟影響的衝擊更大。長期影響將是使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威脅,並破壞香港的長期成長前景。

  美聯社引述分析稱,香港一直是亞洲商業金融中心及空運中心,但近期的暴力事件會讓外資在進駐香港前不得不三思。全球風險顧問公司Veritas Maplecroft亞洲主要分析師布列南表示:「投資人已開始質疑該區的經濟利益,並搜尋政治更穩定的亞太據點。」嘉信力旅遊公司發言人沃克表示:「很多國家已經發布了旅遊安全警告,因此6月及7月前往香港旅遊的遊客人數顯著減少。」

  亞洲其他城市將獲利

  香港投資推廣署InvestHK曾誇耀說從香港抵達亞洲各個重要市場只需不到4小時,通往190個地點的超過100條航線可保證旅程快捷高效。這對於在香港建立銷售點、公司,以及研究和發展中心的8000多家國際公司來說是一大賣點。英國華威商學院策略與組織學教授赫瑞克里爾斯對美聯社表示:「香港的情形已十分危險,其作為安全穩定且配備世界一流機場的商業港口的聲譽亦受到威脅。」

  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拉馬表示,香港示威對股市的影響超過中美貿易戰。香港是財經金融中心,機場不平靜,投資者就不能安心。CNN引述AirlineRatings.com發行人暨總編輯湯瑪士的話稱:「對於香港來說,這是一場造成上千萬美元損失的災難。航班延誤並不是唯一的問題,接下來幾個月內,遊客都會取消並轉訂其他航線以避開香港。這會嚴重損害香港的聲譽,並且需要很長時間來恢復。這場災難也會給香港的競爭對手,比如新加坡,帶來機遇。作為通往中國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另一門戶,新加坡可從香港的危機中獲利。」湯瑪士補充說,香港的城市形象已遭到損害。

  須以強硬態度止暴制亂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博士近日在《歐洲時報》德文網上刊文《不要讓香港陷入混亂》。博喜文博士稱,憲法保障言論和集會自由,但這並不意味着保障以或多或少的暴力阻礙他人實現自身自由權利的權利。香港示威者對某項法律草案公開表達不同意見,但隨着事件的發展,修法草案早已中止,但暴亂仍在持續,且有增無減。從這點就能看出,這些激進分子並非針對某項具體法案,而是以在香港製造混亂與動盪為目的。

  博喜文博士認為,沒有穩固的國家機構,人類和世界都將陷入混亂。為了香港這座城市和整個中國的利益,香港之「火」只有以堅定決心和強硬態度才能撲滅。雖然不少西方媒體充斥着對中國的惡意解讀,但月亮不會因為犬吠而受到干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