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男子鬧市持刀行兇致一死一傷

時間:2019-08-14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澳洲新聞網及《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澳洲悉尼市12日下午發生隨機傷人事件,一名男子在市中心商業區揮刀亂捅,導致一名中國籍女性受傷。警方在搜查過程中又發現一具女屍,據信也是同一男子所為。該男子在逃竄過程中被市民制服,隨後被捕。初步調查顯示,疑犯具有恐怖主義思想,但事件暫未歸類為恐襲。

  當地時間13日下午大約2點,疑犯在悉尼市中心商業區位於約克街和國王街拐角處的飯店「Hotel CBD」,從背部刺傷一名41歲女性,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隨後證實她是中國公民。傷者被送院治療,目前情況穩定。調查人員下午3點15分左右又在附近克拉倫斯街的一間住宅內發現一具女屍,據報是一名21歲的性工作者,遭割喉而亡。新南威爾士州警察局局長米克.富勒表示,疑犯是出於「商業目的」進入這棟住宅。

  逃竄時高喊「真主偉大」

  網上發布的視頻顯示,疑犯在作案後揮刀跑過街道。日本遊客山田(音譯)告訴BBC,疑犯的襯衫上有血跡,一些市民和消防人員在後面追他。根據澳洲7 News電視台取得的視頻片段,疑犯在逃竄過程中跳上一輛Benz車的車頂,揮着一把刀,高喊「真主偉大」、「朝我臉上開槍」等。一名男性市民用柳條藤椅對抗他並將其制服,多人用牛奶箱釘住疑犯頭部,並用兩把椅子釘住其身體。

  在疑犯被捕後,緊急應對人員立即展開調查。警察局長富勒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接下來的30分鐘裏,不幸在擴大的犯罪現場又發現一名21歲的女子死亡。富勒說:「我們掌握的所有可用信息都會將這兩宗罪行聯繫起來。」此外,有人還曾看到另一名女性走進警察局,手上似乎有傷口,但警方後來證實她不是受害者。

   隨身攜恐怖主義信息

  警方調查仍處於初步階段。新南威爾士州警官加文.伍德對媒體表示,疑犯動機不明,且在橫衝直撞時也曾試圖刺傷其他一些人。他還說:「我可以最終確定地說,這名男性是獨立作案,在這個階段沒有同謀。」

  富勒在記者會上形容疑犯是「孤獨的演員」,並表示初步調查發現他有一些恐怖主義想法,但與恐怖組織並沒有明顯聯繫。富勒還說,疑犯隨身攜帶着一個USB,其中載有與恐怖主義意識形態有關的信息。富勒補充道,警方尚未將事件歸類為恐怖事件,但隨着調查繼續,將重新評估事件,「現在得出(與恐怖主義)意識形態一致的結論還為時過早。」

  疑犯預計將被控犯有殺人罪和嚴重傷人罪。若最終發展為恐怖事件,可能還會面臨更多指控。

  疑犯曾因持刀被捕

  據多間媒體報道,行兇者是21歲男子默特.奈伊(Mert Ney),他與母親和妹妹一起住在悉尼西部布萊克敦附近的郊區Marayong,認識的人都描述他為安靜而孤僻。疑犯的一名高中同學告訴《每日郵報》說:「我一直認為他有點奇怪,而且他總是發布有關改變信仰轉向(伊斯蘭教)等類似的東西。(但)我沒想到他會走這麼遠。」

  此外,富勒還透露,奈伊擁有被捕前科,但與今次所犯罪行的嚴重程度相比,「他的歷史並不起眼」。富勒表示,奈伊有着長期精神疾病史。據7 News報道,在疑犯被捕地點附近還發現了抗焦慮藥物。

  澳洲第九新聞網犯罪案件記者西蒙.布達在電視節目《實事新聞》(A Current Affair)上透露,奈伊今年4月也曾因持刀被捕,6月才剛獲得有條件釋放令。布達還說:「我的理解是,有條件釋放令部分要求他必須入住精神衛生機構接受治療,但他最近從那裏潛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