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女王罕見發聲 批政客管理無方

時間:2019-08-13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英女王伊麗莎伯二世(右)和首相約翰遜\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星期日泰晤士報》及《星期日電訊報》報道:英國脫歐風波近日持續發酵,首相約翰遜立場從未軟化,令「無協議脫歐」已成為最大可能。英媒11日表示,英女王曾於2016年脫歐公投後,罕見批評政客管理無方,表達對脫歐亂局的不滿。

  英女王伊麗莎伯二世在位67年來,政治觀點極少被公開,一直根據不成文慣例保持超然於政治的狀態。然而《星期日泰晤士報》11日曝光稱,女王曾在前首相卡梅倫辭職後不久,在一次私人活動上表示「我們的政治家沒能力管理國家」。儘管女王在脫歐問題上對外一直保持中立態度,有王室消息人士稱,她對英國政客及脫歐亂局的不滿情緒自2016年之後有增無減。

  現時,首相約翰遜已多次表明不會接納包含愛爾蘭「擔保方案」的脫歐協議,並誓言不論有無協議都會如期在10月31日脫歐。面對約翰遜的強硬態度,有議員希望女王「干政」,以阻止硬脫歐。然而,據英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王室希望以「不影響女王長期立場」的方式處理問題,女王的私人秘書、內閣秘書及首相首席私人秘書已組成「金三角」,盡力防止女王作出任何政治決策。

  此外,《星期日電訊報》11日引述消息人士指,約翰遜近日已接受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的邀請,雙方或將在8月下旬於法國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就英國脫歐事務展開討論。然而,包括會談日期在內的有關細節仍在商討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