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歷史問題燒至經濟 日韓「安全閥」現裂痕

時間:2019-08-13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民眾9日在日本使館前示威,要求停止情報安保合作\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過去韓日每當出現歷史問題之際,經濟層面的聯絡一直充當着「安全閥」。但此次雙方互不退讓,關係降至1965年邦交正常化以來的冰點。日本媒體稱,這意味着日韓關係進入「危險水域」。

  雖然日本政府表示,只要嚴格辦理手續和進行出口管理就可以出口,但韓國企業也擔心日本政府濫用該措施,也讓依賴日本半導體材料的韓國三星電子等企業苦惱。曾留學日本的三星副會長李在鎔正忙於尋找應對措施,而日本半導體製造裝置生產商東京電子的高管表示,「吵架沒有任何好處」。

  即使在因獨島和慰安婦問題而敵對的李明博和朴槿惠時代,三星電子和現代汽車等韓國企業也和日本企業保持密切合作關係。但是,以韓國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需要為二戰強徵韓國勞工為開端,兩國之前作為「安全閥」的經濟開始產生裂縫。

  美國政府也沒有及時採取行動,即使美日韓外長8月2日在曼谷舉行了會談,仍未能讓日韓兩國達成妥協。

  日韓矛盾無法化解的原因,在於兩國經濟結構的變化。對於韓國而言,日本曾是最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之一。近年韓國的第一大出口國變成中國,約佔韓國出口總額的26%,日本僅佔約5%。三星及LG等韓企全球市場份額,超過了日本的半導體和家電企業,雙方找到解決方案變得越來越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