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學成罪犯避難所 希臘允警察入校執法

時間:2019-08-11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希臘去年11月17日,警方出動水炮隔着國立雅典校門驅散示威學生\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歐洲新聞電視台報道:希臘執政不足一月的中右翼政府8日廢除禁止警察進入大學的法律。新總理米佐塔基斯表示,這一法律已經將大學校園變成犯罪分子的避難所,「我們雖然不希望校園出現警察,但我們希望趕走校園中的小混混、毒販和無政府主義者。」

  希臘這一法律在1982年通過,最初旨在防止1973年軍政府肅清國立雅典理工大學示威、導致23名學生死亡的慘劇重演。但這逐漸導致犯罪分子躲在校園避難,近年時常發生學者被攻擊、癮君子白天聚眾嗑藥的事件。而且在每年的示威紀念日(11月17日),國立雅典理工大學就會淪為戰場,警察在校園外嚴陣以待,激進的年輕人則從校園內往外面扔汽油彈。

   雅典經商大學的教授Panos Tsakloglou就表示自己深受其害,他稱自己和學生曾被小混混趕出教室一周,校園內也有很多類似犯罪的活動,「警察無法干預,助長了這種風氣。」

  因此,許多批評家都將這一法律斥為「避難法」,認為它縱容了暴力文化,同時也迫使希臘精英不得不去國外求學。由於它頗具爭議性,希臘往屆政府也態度不一,不停地廢除和重啟。希臘前總理齊普拉斯2017年將其重啟。

  不過,剛執政不久的新民主黨迅速拿這一法律開刀,以達到「提升社會安全程度」的競選承諾,這也是米佐塔基斯戰勝齊普拉斯的一大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