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剛收金正恩來信 朝又射導彈

時間:2019-08-11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朝鮮官方發放6日導彈發射的照片\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美聯社報道:韓國軍方10日表示,朝鮮當天凌晨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兩枚發射體。韓軍研判朝鮮發射的疑似短程彈道導彈,認為朝方此舉是對本月的韓美聯合軍演進行的「武力示威」。這是朝鮮今年以來第7次試射,也是17天內第5次進行發射活動。前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才接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友好」來信,並透露金正恩信件內容,稱希望在美韓聯合軍演一結束就展開談判,並停止試射活動。分析人士認為,朝美雙方通過發射活動和聯合軍演示強,一面又留有餘地,意在爭取更多談判籌碼。

  韓聯社援引韓軍聯合參謀本部的消息稱,朝鮮當天凌晨在咸鏡南道咸興地區,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兩枚發射體。發射體的飛行距離約為400多公里,飛行高度約為48公里。軍方認為,僅從飛行高度、距離和速度來看,朝方所射發射體很可能是朝版「伊斯坎德爾」─「KN-23」導彈。

  朝鮮最近一次發射疑似「KN-23」導彈的發射體是在本月6日,飛行高度約為37公里,飛行距離約為450公里。但朝鮮稱7月31日和8月2日發射「新研製的大口徑可控型火箭彈」,並公開發射現場照片,因此有分析認為,不能排除10日所射發射體為火箭彈的可能性。韓美情報部門正在分析發射體的具體參數。

  朝「適當」警告軍演

  美韓於5日啟動2019年下半年聯合軍演。朝鮮外務省發言人6日曾譴責聯合軍演違背新加坡朝美共同聲明及朝韓間系列宣言精神,並表示對於由此可能引發的朝方反制措施,美韓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朝中社7日曾報道了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6日凌晨觀摩新型戰術導彈發射的消息。金正恩表示,這是對韓國和美國舉行聯合軍演的「適當」警告。專家分析指,朝鮮近期的發射活動一方面是出於自身發展國防力量的現實需要,但更重要的是希望通過此舉迫使美方讓步。在朝美兩國就半島無核化路徑達成某種共識之前,無論是朝鮮的頻繁發射,還是美韓的聯合軍演,實質都是向對方的施壓,目的是在無核化談判中獲取更多籌碼。

  特朗普:金正恩為試射道歉

  美國對朝鮮的發射活動也表現得十分「淡定」。8月9日,特朗普在白宮對媒體表示,他8日再次收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來信。儘管金正恩在信中表達了對美韓聯合軍演的不滿,但特朗普仍然稱這是一封「美好」和「非常積極」的信件。他還再次強調朝鮮並未發射遠程導彈或是進行核試驗,並稱他認為未來將與金正恩再次會晤。

  特朗普10日在推特發文寫道,「金正恩寄給我的信中,他相當友好地表示,他希望在美韓聯合軍演結束後就能見面且展開磋商。這是一封很長的信,其中大部分都在抱怨荒謬且昂貴的軍演。這也是對於試射短程導彈的小小致歉,且軍演結束時就會停止試射。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見到金正恩!無核化的朝鮮,將會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國家之一!」

  特朗普曾在8月2日表示,朝方發射短程導彈,沒有違反他與金正恩在新加坡以及板門店達成的協議。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6日說,美方不會對朝鮮的發射活動「反應過度」,將繼續敞開對話大門。

  分析人士認為,不論是金正恩寫信的行為還是特朗普把信件公開以及有關表態,還是朝鮮選擇發射短程發射體和美國對此的「淡定」態度,均表明雙方在相互施壓的同時又都留有餘地,通過對話談判政治解決朝核問題仍是雙方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