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Fb非法收集生物數據 或被罰數十億美元

時間:2019-08-10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Fb因利用人臉識別技術收集用戶生物數據遭起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社交媒體巨擘Facebook(Fb)早前利用人臉識別技術收集用戶生物數據,遭伊利諾伊州部分用戶起訴。Fb隨後上訴,要求法庭撤銷這宗集體訴訟。8日,位於三藩市的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庭駁回Fb的要求,令Fb或將面臨數十億美元罰款。

  當日,這間上訴法庭以3比0的結果,駁回Fb的上訴請求。法官桑德拉(Sandra Ikuta)在裁決中寫道,Fb的行為確實侵犯個人私隱和利益,因此伊利諾伊州用戶可以提出集體訴訟,否決了Fb此前主張這些用戶索賠要求不同、需提出個人訴訟的主張。

  這宗官司開始於2015年,當時伊利諾伊州用戶指控Fb未經同意非法收集數百萬用戶生物數據的行為,違反該州2008年誕生的《生物特徵信息私隱法》。原告律師肖恩.威廉姆斯表示,原告約包括700萬名Fb用戶,「生物數據太敏感了,且不像社保卡或信用卡號碼那樣可更改。你不能改變自己的面容。」

  目前,上訴法庭已將案件退回位於三藩市、去年4月裁決集體訴訟有效的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將由法官多納托(James Donato)進行審判。根據《生物特徵信息私隱法》,疏忽所致的違法每次罰款1000美元,故意或輕率所致的違法每次罰款5000美元,因此Fb或面臨至少數十億美元罰款。

  針對今次裁決,Fb表示打算再上訴。該公司發言人在電郵中表示:「我們一直公開人臉識別技術的用途,且用戶可以在任何時候打開或關閉這項功能。」Fb據稱通過其「標籤建議」功能收集用戶生物數據,該功能可幫助用戶從之前上傳的照片中識別他們的Fb好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