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執政兩黨翻臉 意政府瀕瓦解

時間:2019-08-10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意大利總理孔特(左)和副總理薩爾維尼\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聯盟黨黨首薩爾維尼8日表示,聯合政府因為政策分歧無法運作,唯一的辦法是提前舉行選舉,本屆聯合政府面臨垮台危機,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未來政局陷入更嚴重的不確定狀態。

  本屆政府由薩爾維尼領導的極右翼政黨聯盟黨以及迪馬約領導的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聯合組成。薩爾維尼幾星期之前還說,聯合政府會做滿5年。聯盟黨和五星運動合組政府才14個月,總理孔特並非這兩黨的成員。

  薩爾維尼8日晚發表一份聲明說,聯盟黨和五星運動的聯合執政基礎不復存在,要求提前選舉。意大利議會目前正處於夏季休會期間,孔特表示,同意應薩爾維尼要求於下周召集議會開會,但指責薩爾維尼擾亂政府運作,要他親自向選民說清楚。孔特表示,將和議會兩院領袖協商復會日期。如果政府輸掉信任投票,將由總統認定是否無法挽救政府而重新選舉。

  五星運動的議會席位比聯盟黨多,但民調顯示,聯盟黨現在支持率比五星運動高一倍。然而,要在意大利人休假、議會休會的8月把國家再度推入選舉模式,可能不受選民歡迎,薩爾維尼的算盤不見得成功。

  過去一年多以來,執政聯盟在移民及稅收等多項政策議題上意見不合,近期還就修建連接意大利都靈和法國里昂的高鐵項目發生分歧。聯盟黨支持興建這條高鐵,五星運動則強烈反對,認為應該把意大利分攤的經費用於改善現有道路和橋樑。五星運動提案封殺這項工程,參議院7日以181對110票否決,兩黨關係急劇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