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硬脫歐」翌日 英或提前大選

時間:2019-08-10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8日通過Facebook直播講話\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金融時報》及《衛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8日接受BBC訪問時重申,國家要在10月31日的期限屆滿前脫歐。此間英國媒體報道指,約翰遜的高級顧問9日向政府顧問發放郵件,告知他們不要在10月31日前放大假,令各界猜測約翰遜可能在準備英國「硬脫歐」後立即提前舉行大選。唐寧街未排除脫歐後在11月1日舉行大選的可能。

  《衛報》9日報道,約翰遜的高級顧問利斯特爵士(Sir Edward Lister)周四晚,在郵件中稱,「目前有關於放假的一些疑問」,所有人在10月31日前都不能預約放假,而已經請好假的職員,則會按具體情況考慮,但顧問們周末可以自由安排時間。

  工作量暴增 顧問怨言多

  郵件寫道:「目前到10月31日前,有重要工作需要執行,我們應該專注工作。」據報,多名收到郵件的顧問被激怒,他們因為9月和10月前所未有的繁重工作疲憊不堪。其中一名收到郵件的人說,這封信非常「做作」,特殊顧問們被利用了,約翰遜團隊想在公關戰中說服民眾,政府對於硬脫歐不是開玩笑的。

  《金融時報》引述約翰遜幕僚的話稱,議會9月復會後,預計約翰遜將面對議員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但即使動議獲通過,約翰遜亦不會馬上辭職。

  如果議員們在九月初對約翰遜發起不信任投票,英國是否會舉行提前大選?對於這個問題,唐寧街10號周四拒絕否認,只稱首相講確保英國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

  女王有權革職約翰遜

  這名官員指出,無法阻止議員迫使政府提前舉行大選,但政府會控制時間表,即使要舉行大選,都會在10月底之後。在競選活動期間脫歐是極具爭議的舉動。面對脫歐有可能引致的混亂,包括食物供應、航空和貿易等問題,約翰遜在此時帶領英國進入大選程序亦具風險。有分析指,政府或會在11月1日舉行大選。唐寧街未有否認有關可能。

  有憲法專家表示,約翰遜一旦未能通過不信任動議,且不願意辭職,英女王有權將約翰遜革職,但她只會在下議院明確表明繼任人的情況下將約翰遜「炒魷魚」。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政府教授博格達諾介紹,英女王雖然擁有廣泛的法律權力,但在君主立憲制度中,除非在極端情況下,她不會動用有關權力。  

  月底G7峰會成分水嶺

  約翰遜又說,政府會繼續為無協議脫歐作好準備,但強調基於對歐盟的「善意及常識」,他仍然認為這個結果出現的機會是「百萬分之一」。他說歐盟處理英國脫歐問題,完全可以展現靈活性,亦有充裕時間,相信歐盟會這樣做。歐盟方面則強調,仍然希望可以避免無協議脫歐,如果英國有意更詳細闡述立場,歐盟未來數星期會與英國聯繫。有分析指,本月底在法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很大可能將成為英國與歐盟會否談判的分水嶺,如果過了G7峰會後依然無進展,「硬脫歐」或會不可避免。

  為了在脫歐後能吸引更多科學界人才移居英國,約翰遜8日宣布,未來計劃放寬移民法例,吸引頂尖科研專才,預計在今年稍晚推出快速移民通道,主要吸引科學、工程和科技領域的頂尖專家與研究員到英國發展。計劃廢除目前一級特殊人才簽證每年最多2000個的配額;增加有權推薦簽證申請人的研究與教育機構數量,以加快他們定居英國的速度;取消拿到工作機會才能入境的限制。另外,成功取得簽證人士的親屬,也有望在英國境內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