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批「外國勢力」煽動反政府示威

時間:2019-08-10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民眾7月27日在莫斯科議會附近舉行集會,當局稱集會未經批准屬違法 法新社

  莫斯科在7月27日和8月3日分別有兩場反政府示威,抗議部分反對派人士被當局取消資格,無法參加9月8日的莫斯科市杜馬(議會)選舉。俄羅斯當局指集會未經批准,屬於非法,兩天總共有2400人因為參與非法集會被捕。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在其官方網站和推特在8月2日,貼出了8月3日由俄羅斯反對派發起的非法集會地點地圖,並列出一些熱門地點,警告美國公民注意有示威遊行。俄羅斯外交部認為,美方公布路線圖,顯然鼓勵居民上街,「有意干涉俄羅斯內政」。因此,俄羅斯外交部9日傳召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政治部門負責人蒂姆.理查森,以表不滿。

  前一天,俄聯邦委員會主權保護委員會8日召開會議,商討避免內部選舉受外部勢力干擾的方法。管理該委員會的俄羅斯上議院資深議員克利莫夫稱,「我們之前已經說過,美國及其支持者嘗試利用莫斯科市議會選舉,組織挑釁行動,並試圖施加影響力。」克利莫夫強調,俄羅斯無意與西方挑起對抗,主要是為了堵塞那些干擾選舉的漏洞,要求相關方遵守俄羅斯的法律。

  俄外交部召見德美使節

  除了美國,俄羅斯外交部也批評德國媒體「德國之聲」和部分外國NGO,在社交媒體呼籲民眾參加莫斯科反政府示威。當局表示,表示若再作此類呼籲,將會依據俄羅斯法律採取行動。

  7月27日,德國之聲俄羅斯分部在推特上發表題為「莫斯科,出來吧」的帖子,報道3500人參與當天在莫斯科市中心舉行的非法集會。8月3日第二次集會期間,德國之聲也在推特上告知追隨者集會的時間,並分享遊行路線。

  俄羅斯外交部認為德國之聲的行為不可接受,8日傳召德國駐俄臨時代辦貝雅德,提醒德方注意。俄外交部指出,一旦再做出同樣的事,俄方保留在現有國家法律框架內作出回應的權利。

  俄羅斯聯邦檢察長辦公室8日也表示,部分外國非政府組織,包括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和自由俄羅斯基金會等,也有份鼓動民眾上街示威,並試圖干預俄羅斯的選舉活動。俄當局對此表示「密切」關注。

  劍指普京意味濃

  本次風波的中心,源自莫斯科9月舉行的市議會選舉。本次選舉要求候選人要收集到5000個提名,但有約30名反對派代表因為部分簽名或者地址模糊不清,月初被市議會取消了參選資格。俄羅斯反對派代表人物納爾瓦尼在莫斯科市政廳附近發起未經批准的集會,他隨後因為組織非法集會被捕,被判處監禁30日。反對派於是先後於7月27日和8月3日號召民眾上街,但都未獲得當局批准,警方強制清場。

  分析指出,莫斯科市議會選舉過去幾乎從未引起外界重視,本次事件似乎劍指執政20年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因為去年推出不受歡迎的養老金改革計劃,普京目前民望有所下滑,有分析人士稱,一旦莫斯科風波向全國蔓延,可能重演2012年的大規模反普示威事件。納爾瓦尼在2013年曾競選莫斯科市長,不敵現任市長索比亞寧,2018年參選總統也宣告失敗。

  俄反對派呼籲8月10日連續第三個周末上街,並鼓動其他大城市也參與,莫斯科警方呼籲民眾不要參與未經批准的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