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合國:暖化加劇 恐釀糧食危機

時間:2019-08-09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津巴布韋民眾正深陷因旱災導致的糧食短缺\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共同社報道:聯合國8日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暖化,全球暖化導致土地流失,同時人類利用土地的方式又加劇全球暖化,這種惡性循環若不加制止,將導致人類面臨食物短缺帶來的生存危機。報告指,目前大約有5億人居住於荒漠化地區,人類必須改變飲食習慣和種植方式,才能遏制全球暖化進一步加劇。

  這份《氣候變化和土地特別報告》由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該委員會是聯合國下專門評估氣候變化的機構。報告由來自52國的107名專家撰寫,指出問題嚴重性以及社會應如何立即作出改變,8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會議上獲得各國政府一致通過。

  土地是關鍵資源

  美聯社報道稱,土地佔地球表面積的三成,暖化速度是地球整體暖化速度的兩倍,然而,相較於溫室氣體對暖化的影響,人類卻常常忽視土地在氣候變化中的作用。根據報告,土地在氣候系統中起着重要作用。從2007至2016年,農業和林業每年向大氣中排放52億噸二氧化碳,但又從大氣中吸收112億公噸。

  IPCC第三工作組聯合主席斯基亞(Jim Skea)表示,農業、林業和其他類型的土地利用佔人類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3%。同時,土地也有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其吸收的二氧化碳幾乎相當於化石燃料和工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報告認為,作為一種關鍵資源,土地的可持續利用很重要,只有減少包括土地和糧食在內的所有行業的排放,才有可能達到低於2℃的控溫目標。

  本世紀中糧食價格漲23%

  然而,氣候變化正在不斷加劇土地流失,造成沙漠化、凍土融化,並且讓森林更易遭受乾旱、山火、蟲害和疾病。全球暖化和土地流失更令食物越來越匱乏和昂貴,營養卻不及從前。

  報告指出,隨着極端天氣事件愈發頻繁且程度愈加嚴重,破壞了食物鏈,食物供應的穩定性將會下降。在未來10到30年中,若全球再增加0.5℃,食物供應、山火、凍土融化和乾旱地區水資源短缺的情況也會加劇。

  同時,報告設想全球人口在本世紀末將增至90億人,而全球變暖將導致糧食價格到2050年最高上漲23%。報告還測算,如果本世紀末氣溫比工業革命前上升1.5℃,那麼面臨水資源短缺和旱災的人口到2050年將有1.78億人,如果上升2℃,則將增至2.2億人。

  此外,大量研究還表明,高水平的二氧化碳量令很多農作物中的蛋白質和營養減少。報告共同作者、美國太空總署氣候學者羅森茨魏希表示,實驗顯示,空氣中的碳含量過高,已令小麥中的蛋白質減少6%到13%,鋅減少4%到7%,鐵減少5%到8%。

  少食肉多食蔬果可減碳15%

  根據報告,全球必須減少肉類消費,才能遏止地球暖化、減少土地和用水緊張日益加劇,同時緩和糧食危機。報告指出,如果人們減少紅肉食用,增加食用蔬果等種植性食物,到本世紀中期,全球相比現在可再減少15%的碳排放。

  報告同時表示,在2010至2016年間,食物浪費造成了8%到10%的溫室氣體排放,而現時亦有25%到30%的食物被浪費,若扭轉這種局面,也有利於緩和氣候變化,並解放數百萬平方公里土地。

  此外,更好的耕種方式,如免耕農業和靶向施肥,也可以減緩全球暖化,在2050年前將碳排放與目前相比減少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