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布局印太 美防長罕見訪蒙古

時間:2019-08-09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右)獲贈蒙古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7日罕見地訪問了蒙古國。這是2014年以來,再有美國防長訪問蒙古。埃斯珀表示,蒙古是美國「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與越南和印尼處於同等重要的地位,分析指美國希望拉攏蒙古以抗衡中俄的影響力。

  埃斯珀7日抵達成吉思汗國際機場,8日離開前往韓國。其間蒙古國防部長贈送了他一匹七歲的駿馬,埃斯珀將之命名為「馬歇爾」,與著名的美國前國防部長同名。不過這匹馬會繼續留在蒙古,埃斯珀只會帶着「馬歇爾」的畫像返回美國。

  有匿名高級美國官員表示,雖然埃斯珀並沒有與蒙古達成任何實質的合作項目,但美國正在積極加強兩國之間的軍事和經濟聯繫。

  蒙古一直在軍事方面跟隨美國,例如參與美國主導的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軍事行動,美國希望在未來利用蒙古寒冷的氣候進行軍事訓練。

  更重要的是,美國希望加強與蒙古的雙邊貿易,減少該國對中俄的依賴。蒙古四分之三的石油來自俄羅斯,大多數貿易依賴中國,但由於美國近年來的積極拉攏,它如今將美國視為「第三鄰國」。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上月前往華府與特朗普會晤,希望尋求更多投資,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巴特圖勒嘎被稱為「蒙古特朗普」,他從政前是成功的商人,2017年以民粹主義政綱當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