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機闖「領空」 韓開火示警

時間:2019-07-24 03:24:34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外交部次官尹淳九23日召見俄駐韓使館臨時代辦沃爾科夫(左)\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韓聯社、俄羅斯衛星通信社、CNN及新華社報道:韓國軍方23日聲稱,俄羅斯軍方2架TU-95轟炸機和1架A-50預警機闖入韓國的「防空識別區」,其中一架俄軍機兩度進入韓國獨島上空的「韓國領空」。韓戰機緊急升空對其實施「警告射擊」,其間發射360多發機槍彈,事後韓方對俄當局提出強烈抗議。但俄羅斯國防部駁斥有關說法,強調俄機的飛行路線在計劃之內,且符合國際準則,反倒是韓方做出「不專業機動動作」,危害俄機飛行安全。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23日發布聲明稱,上午6時44分至9時左右,共有5架軍機飛入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分別是俄軍的2架圖-95(TU-95)轟炸機和1架A-50預警機,還有中國軍方的2架H-6轟炸機、其間韓軍戰鬥機進行多次示警廣播,但中俄軍機未予應答。

  韓國方面稱,到了上午9時9分,俄軍A50預警機首次闖入獨島上空的「韓國領空」,韓國出動F-15K和KF-16等戰機向對方戰機前方1公里處開火示警,俄軍機隨後離開。約20分鐘後,該架俄機再度「犯境」,在韓軍採取措施後俄軍戰機離開。報道指,雖然俄軍機兩度「進犯」,各只維持了3至4分鐘,但韓國戰鬥機卻發射了360發子彈、20枚信號彈。

  韓召見俄駐韓臨時代辦

  分析指,雖然該區域長期存在領土爭端,但俄羅斯和韓國陷入衝突極為少見。韓國政府強調,雖然俄羅斯戰機此前有時會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但這是俄軍戰機史上第一次進入「韓國領空」,同時是首次韓國對入侵領空飛機進行警告射擊。韓方相信中俄軍機當天在附近進行聯合演習。

  事件發生後,韓國外交部次官尹淳九召見俄羅斯駐韓使館臨時代辦沃爾科夫,提出嚴正抗議。當天早些時候,尹淳九還召見中國駐韓大使邱國洪表示抗議。同時,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向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提出投訴,形容事態嚴重,韓國政府將採取更有力的措施防止此類行為再次發生,亦要求俄方評估此事件,並採取適當行動。

  俄:韓自行劃定「防空識別區」

  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有「入侵」行為,並斥責韓軍機飛越俄機的航線,對俄機造成威脅。俄羅斯衛星網引述俄國防部消息稱,俄軍的圖-95的飛行路線沒有偏離計劃,符合國際準則,距離獨島超25公里。但韓國飛行員未聯絡圖-95MS機組成員就發射熱焰彈。

  消息人士還表示,這並非韓方首次以自行劃定的「防空識別區」為由,試圖干擾俄空軍在中立水域的飛行。韓國的防空識別區並不是按照國際準則劃定的,也未獲得俄方承認。關於這一點,俄方已通過不同渠道告知韓方。

  中國外交部則回應稱,韓國防空識別區並非「領空」,所有國家都享有航行自由。

  涉獨島「領空」 日被質疑慢半拍

  另外,事件牽扯到韓日爭議領土獨島(日本稱竹島),但日本政府直到當天中午都毫無反應,日本自衛隊沒有出動介入,防衛省與外務省也沒有發出抗議。唯韓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後,日方媒體才接獲通報,因此日本民間輿論質疑自衛隊的「消極態度」。

  日本政府目前已向俄韓提出抗議,宣稱俄羅斯軍機闖入的是「日本領空」,而韓國做出的警告射擊行為「簡直把竹島當成自己的領土」,日本要求預防再發生同類事件,並證實自衛隊戰機一度緊急出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