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倡組「歐洲海軍」保衛波斯灣

時間:2019-07-24 03:24:33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艦隊19日包圍英國油輪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彭博社報道:伊朗19日扣押一艘英國油輪,以報復英國海軍月初在直布羅陀扣押伊朗油船,大幅加劇了區域緊張局勢。英國22日表示希望發起由歐洲領導的海事保護行動,以保護波斯灣航運,這也響應了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呼籲建立國際聯盟保護波斯灣。

  英國外相侯俊偉22日在下議院宣布了這一計劃,他承諾「會設法盡快發起海事保護行動」,但「英國不會參與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政策,因為我們仍致力於維護伊朗核協議」。他同時強調,英國並不希望發生衝突,但伊朗此舉是「海盜國家行為」。英國目前已與美、法、德、意、芬、西、丹麥和阿曼的外長談過這項行動。

  美國中央司令部也在籌備「哨兵行動」,旨在組建國際聯盟,保護中東的海上航線。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稱,美軍將在其中主要扮演指揮角色,巡邏和護航工作由別國海軍承擔。這與英國所說的「歐洲領導」存在出入。

  歐洲此前對美國的提議持審慎態度,不知目前會如何回應英國的呼籲。有法國官員向媒體表示目前無意在波斯灣增加軍事存在,法國希望緊張局勢降溫。另外,英國新首相約翰遜承諾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英國在歐洲的影響力也會下降,預計難有他國響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