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自民黨首誕女黨魁 或成造王者

時間:2019-07-24 03:24:3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自由民主黨首位女性黨魁史文森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及《衛報》報道:在約翰遜登上保守黨黨魁之際,英國自由民主黨也選出了新一任黨魁史文森(Jo Swinson)。39歲的史文森是自由民主黨首個女性黨魁,一旦約翰遜政府瓦解,提前舉行大選,她有可能成為英國政壇重要的「造王者」。

  自由民主黨雖然在650席下議院中僅佔12席,但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該黨是呼籲二次公投的最堅定聲音,代表了對抗民粹主義的自由派中間力量。一旦舉行大選,自民黨很可能吸引許多留歐派的加入,他們或是對保守黨脫歐失去信心,或是對工黨黨魁郝爾賓遲遲未為二次公投背書感到失望。在五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自民黨已經躍為第二大黨,體現了留歐選民的心聲,也預示了該黨政治影響力正在擴大。

  史文森也深知,未來選舉很可能會使保守黨和工黨進一步丟失席位,屆時他們需要小黨聯合組閣,自民黨可能成為「造王者」。史文森也預測會有各黨議員「叛變」至自民黨,就如之前脫離保守黨成立「獨立小組」的七名議員,有兩名又轉身加入了自民黨。

  史文森表明,若郝爾賓仍是工黨黨魁,她就會拒絕與工黨組閣,因為「郝爾賓內心根本就是個脫歐派」。她同時也鄙視約翰遜,批評他「只關心自己,不會捍衛英國正直、平等和尊重的價值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