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當選 重申10月底脫歐

時間:2019-07-24 03:24:30來源:大公報

  圖:黨魁競選者侯俊偉(左)恭喜約翰遜獲勝 路透社

  英國保守黨領袖競選23日公布最終結果,一如外界預期,前外相約翰遜以66%得票率輕鬆獲勝,他將於24日正式入主唐寧街十號首相府。他表示上任後有三個優先事項,即實現脫歐、團結保守黨和擊敗工黨黨魁郝爾賓。目前歐盟未鬆口重啟談判、保守黨在議會未佔多數且黨內分裂、工黨伺機發動不信任投票,約翰遜一有不慎,還沒坐熱的相位就可能再次易主。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保守黨當天中午12點(本港時間23日19時)宣布該黨領袖競選結果,符合資格的黨員共159320人,投票率達87.4%,無效票509張,約翰遜獲得92153張選票,而侯俊偉獲得46656張選票。最終約翰遜以66%的得票率擊敗對手成為保守黨新領袖,支持率不及此前預計。他將於24日在唐寧街十號門口發表就職講話,然後正式入主首相府。

  約翰遜隨後發表簡短獲勝感言,他指侯俊偉是令人尊敬的對手,又讚揚即將離任的文翠珊為國家所做的貢獻。他同時強調自己上任後將有三個優先事項,即實現脫歐、團結保守黨和擊敗工黨黨魁郝爾賓,並重申不論如何會在10月底帶領英國脫歐。

  與盟友僅佔三席優勢

  文翠珊、內政大臣賈偉德、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等都對約翰遜獲勝表示祝賀及全力支持,期望保守黨團結並達成各方能夠接受的脫歐方案,同時防止工黨上台執政。保守黨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黨魁范愛玲表示期待與約翰遜合作。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立刻在推特上祝賀約翰遜當選,並稱「他會做得很好!」

  不過,外界對約翰遜的未來並不看好,BBC稱就連約翰遜長期盟友也「不確定他能執政多久」。在他上台前幾日,財相夏文達、司法大臣郭達瑋、國際發展事務大臣施達偉紛紛預告,一旦約翰遜上台就會劈炮。外交部國務大臣鄧克勤也閃電請辭,他預測約翰遜政府會在秋天瓦解。他還計劃嘗試在下議院發起投票,測試約翰遜屆時是否擁有大多數支持,但被議長白高漢拒絕。

  政治觀察人士指,約翰遜主張無協議也要脫歐的立場在黨內充滿爭議,難以團結保守黨。同時保守黨與盟友DUP的聯合多數席位正搖搖欲墜,目前僅佔3席優勢,八月在地區補選中還有可能輸給自由民主黨1席。他能否避免重蹈覆轍、保住首相之位,關鍵看他能否闖過三關的考驗。

  工黨今秋或提不信任案

  首先是實現脫歐,這是脫歐派領袖約翰遜能上台的主要原因,他也因此被寄予厚望,但問題是議會將於25日休會,直到9月3日才能復會,這也意味着離10月31日脫歐限期只剩下不到兩個月時間。歐盟方面一再拒絕重啟談判,他能否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達成協議,以及在北愛爾蘭邊界方案上說服DUP都是未知數。

  其次是團結國家,脫歐僵局讓英國從政府、黨派到民間陷入分裂,約翰遜將面臨如何重新凝聚人心的難題,特別是執政保守黨的留歐派與工黨聯手在18日通過修正案,防止約翰遜在議會休會期間強行無協議脫歐。這表明保守黨內留歐派反對硬脫歐的決心。

  最後是贏得大選,分析認為約翰遜上台後迅速打破脫歐僵局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最終導致脫歐在10月底限期前無法完成,各方又重新陷入政治紛爭,屆時或不得不提前舉行大選。郝爾賓對於相位已是虎視眈眈,此前有傳言他會搶在議會休會期之前(7月25日)發起不信任動議,但又有報道指他會等到秋天,選擇一個更好的時機。

  不過,目前多家民調顯示,不論保守黨還是工黨,都因脫歐而遭到重創,支持率雙雙大幅下滑至不足30%,都沒有任何底氣能獲得絕對優勢。約翰遜能否贏得大選被畫上問號,他還沒坐熱的相位就可能再次易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