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憂外患 英國掉入美鷹派陷阱

時間:2019-07-22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被捲入這場波斯灣危機的時機可謂「糟糕透頂」:一個還未上台的首相,要帶領英國走向「硬脫歐」的邊緣,和歐盟關係漸行漸遠的同時,與美國也齟齬不斷。《衛報》評論指,忙亂的英國已經被美國鷹派拖入危險的、「懲治伊朗」的陷阱當中,自己卻疲於應對,更暴露出英國的外交孤立和軍事薄弱。

  英國與伊朗的糾紛要源於7月4日,英方在直布羅陀海峽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輪,美國安全顧問博爾頓當天顯得喜不自禁,形容此為「大好消息」。《衛報》稱,博爾頓看似意外,實際上比誰都了解內情,因為其國家安全團隊全程參與了此次事件。

  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引述官方消息人士稱,被英國扣押的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自4月停靠在伊朗港口,就已經被美國衛星盯上。美國情報機構也早早得知,該油輪將駛往敘利亞的煉油廠。美方在油輪抵達直布羅陀的48小時前才通知西班牙政府,西班牙海軍則尾隨其通過直布羅陀海峽,並未採取行動。

  西班牙官員事後表示,如果他們早一點得知消息,一定會出面攔截。顯然,博爾頓根本沒指望西班牙,而是早就知會了英國。當天,30名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隊員突擊登船,才造成了今天的糾紛。而德黑蘭一直強調,這艘船的目的地壓根不是敘利亞。

  評論還指,英國雖然一直支持歐盟化解伊朗核協議危機,但首相文翠珊對特朗普的甜言蜜語顯示早已將伊朗拋棄。英國現下的煩惱其實完全可以避免,只要當局當初面對特朗普博爾頓等人對伊朗的高壓政策,不是採取旁觀的態度,溫和的伊朗人不至於走到如此激進的地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