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致函安理會告狀 或制裁德黑蘭

時間:2019-07-22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英國《衛報》、BBC及《每日電訊報》報道:伊朗19日在波斯灣扣押一艘英國籍油輪「史丹納帝國號」,令兩國緊張局勢陡然升溫。在英國外交部的警告聲中,伊朗20日又在網絡上發出扣押過程的影片,並表示相關行動是對英國之前扣押德黑蘭油輪的回應。英媒報道透露,英國政府正制定計劃制裁伊朗,其中包括凍結伊朗資產。

  伊朗革命衛隊公布的影片顯示,多艘快艇在「史丹納帝國號」旁游弋,隨後幾名戴着頭套、手持機槍的士兵從直升機游繩而下,登上甲板。報道指,此次伊朗士兵登船扣押手法與兩周前英國扣留伊朗油輪的方式相同。

  伊朗海事當局指,被扣押油輪目前停泊在「安全地點」,運油輪上23名船員全部安全,健康狀況良好,伊朗正在進行調查,但指調查速度取決於船員的配合程度。

  雙方對峙錄音公開

  英國方面當天亦拿到護衛艦「蒙特羅斯號」與伊朗軍方的對峙音頻,當中伊朗方因「安保理由」要求檢查船隻,並下達指令讓「史丹納帝國號」改變航向2360度,告知「服從就會安全」。英國國防部證實「蒙特羅斯號」當時距離事發地還有60分鐘航程,無法趕去救援。

  伊朗當局原先稱扣押英國油輪是因為該油輪碰撞了伊朗的漁船,不過隔日又改口稱此次扣押行動與月中英國於直布羅陀扣押另一艘伊朗油輪有關。

英斥伊朗「非法干預」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20日致函聯合國安理會,重申英國以降級事態優先,不尋求與伊朗的對抗,但指控油輪是在阿曼海域被挾持,遂改變航向進入伊朗海域,稱伊朗行徑「構成非法干預」。據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收到投訴信。

  英國外相侯俊偉在事發當日警告德黑蘭的行動會造成嚴重後果,他同時在推特上強調自己和伊朗積極溝通,稱已致電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對事件表示「極度失望」,形容威脅已經提升至最高警戒級別。但報道稱,雙方通話後沒過幾分鐘,伊朗就放出了扣船影片。

  英國《每日電訊報》20日報道稱,侯俊偉最快在21日公布一連串制裁措施,包括凍結伊朗資產,英國亦會推動歐盟及聯合國向伊朗實施制裁。但英國仍希望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被批防範不足 英國防部哭窮

  無論是力求緩解緊張的英國外交部,還是「來不及趕往救援」的國防部,自家油輪被伊朗輕易扣押都深深地打擊着英國人的自信。網友在侯俊偉的貼文下紛紛留言表達憤怒,稱首相文翠珊的內閣「讓英國成為了跛腳鴨」。有人指侯俊偉的回應軟弱,「為什麼伊朗不去扣押美國油輪呢,因為他們知道英國什麼也做不了。」

  英國國防部也處在輿論風暴中心,英國前皇家海軍上將韋斯特日前指責當局明知伊朗有此意向,仍未採取足夠的防範措施。英國國防部長埃爾伍德辯解稱,英國已經派出第三艘護衛艦前往波斯灣,但用它們護送單個船隻是不可能的。不過,埃爾伍德亦承認英國皇家海軍軍力不足以維護英國在全球的利益,他呼籲政府加大對國防的投入,以應對「正在變化的威脅」。

  伊朗駐英國大使巴耶迪納賈德21日敦促英方,遏制國內試圖加劇緊張的政治勢力,但他續指,伊朗已經準備好應對所有不同的局面。

  《華盛頓郵報》分析指,伊朗之所以拿英國開刀,可能是看準了英國政府會因脫歐問題及領導層將更迭而陷於混亂,「不適合開戰」。而伊朗扣押英國油輪後,雙方在僵局中都無意打退堂鼓,恐將演變成重大國際危機,顯示出世界易因德黑蘭反抗美國制裁的決心受害,而這意味類似事件可能再度發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