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風聲又起

時間:2019-07-22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民眾21日投票\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聯合早報》、NHK、《日經新聞》報道:隨着參院選舉落幕,關於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的議題又成了日媒討論的焦點。據報道,自民黨內此前給安倍定下要單獨贏下參院多數席的指標,希望藉此考驗「安倍獨強」,從而修改黨章、為安倍第四次當選自民黨總裁鋪路。雖然安倍非但沒達到這一目標,自民黨議席還不進反退,但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21日晚在東京FM電台節目上說:「我想今後黨內會有很多討論(連任),他表現得相當好。」安倍則多次強調自己無意連任,但被認為可能是在選舉前安撫人心的策略。

  日本對首相的任期時長上限並無規定,只有各黨對總裁任期有所限制。自民黨2017年修改黨章,將總裁兩屆六年的上限提高至三屆九年。隨着安倍任期將在2021年結束,自民黨內出現了再次修改黨章的聲音。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及二階俊博都是支持者。二階更是在今年3月表示,「若很難由其他人代替安倍的話,(第四度當選)就沒有任何問題」。

  傳媒指出,讓安倍連任的考慮主要是外交方面。安倍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建立了蜜月關係,特朗普如果連任,將執政至2025年1月。安倍如果在2021年總裁任期結束後退任,新首相就得接過削減對美貿易順差和朝鮮問題等難題。另外,安倍連任的話,也將有更多時間與普京進行領土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