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參院選舉受挫 未達修憲門檻

時間:2019-07-22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NHK、《日經新聞》報道:日本參院大選21日落幕,這次選舉關乎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大計,被視為對他個人的信任公投。但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席位不進反退,修憲勢力也沒有達到總議席三分之二的門檻,這對當局來說無疑是一大挫敗。

  這次改選範圍為參議院245議席中124個議席,截至本港時間23日凌晨1時,自民黨表現平平,在改選的67席中最多獲得62席,使總席數由124席降為119席,沒有達到黨內維持單獨多數的期望。因此,儘管執政夥伴公明黨及在野的日本維新會等修憲勢力都新斬獲了席位,再加上原有的79個非改選議席,修憲勢力仍然沒有達到總議席三分之二(164席)的門檻。

  九州暴雨拉低投票率

  日本參議院選舉21日投票從東京時間21日7時(本港時間6時)開始,20時結束(本港時間19時)。這次提前投票人數達1706萬,達到選民總數的16%,比上一屆(2016年)增加約108萬人,創參院選舉最多紀錄。不過21日當天的投票率(截止至下午7時半)僅為30.11%,較上次下跌6.03%。這也導致總投票率只有48.11%,為過去20年最低。

  部分原因是因為選民並不熱情,NHK民調顯示,關注此次選舉的選民僅22%。「首投族」的活躍程度也大大下降,其中只有四成表示會去投票,比上一屆下降了20%。

  另外,日本九州受到颱風「丹娜絲」衝擊,福岡縣及佐賀縣12小時雨量突破300毫米,廣島縣和高知縣也降下暴雨,各地方政府向50萬民眾發出避難通知。受此影響,久留米市將投票開始時間延長兩小時,結束時間維持不變。這些因素都導致投票率下降。

  安倍料拉攏無黨派人士

  此次選舉關乎安倍的修憲大計,朝野各黨都是高度緊張。據《產經新聞》統計,從7月4日選舉開始至20日為止,六大黨黨魁為拉票移動共逾10萬公里,相當繞地球兩周半,其中安倍最為勤勞,奔波足足2萬公里。他在選舉前一日還輾轉三地站台,強調「為了結束自衛隊存在是否違憲的爭論,要努力把自衛隊寫入憲法。」

  他21日晚也表示,在參院選舉中「獲得了過半數的改選議席,會向在野黨提議盡早啟動有關修改憲法的討論」。

  安倍的夙願是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這項條文禁止日本擁有武裝力量,但被解讀為允許擁有自衛力量。隨着自衛隊向美國購買大量軍火、戰力逐漸提高,安倍希望為憲法第九條加上四條內容,明確自衛隊的地位。這樣日本可以名正言順地進一步提高自衛隊的戰力,甚至可以擴張海外行動。

  國會修憲需要在參眾兩院都必須獲得三分之二的支持通過,之後再交由公民投票,超過半數支持即可通過。目前,修憲勢力已在眾院勢力足夠,此次參院選舉中並未達到三分之二的門檻,這對安倍政府來說無疑是一大挫敗。不過此次也選出了至少9名無黨派人士,他們無疑會成為安倍政府重點拉攏的對象,因此一切還存在變數。

僅8%民眾關注修憲

  不過,日本民眾對修憲意見分歧,NHK民調指出,只有8%民眾認為這是優先議題,這群人中反對修憲的比例比支持者還高出1%。對大眾而言,最關心的話題是社會保障和消費稅上漲。金融廳6月發表報告,指退休夫婦除了每月領取養老金外,還要2000萬日圓(約145萬港元)資產才夠應付晚年生活。當局本想激發老年人多多投資,不料卻激起社會恐慌,引發大眾質疑政府的養老金政策。另外,就安倍政府計劃在10月將消費稅由8%上漲至10%的政策,反對的聲音也居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