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扣押兩油輪 輪到英國吃苦果

時間:2019-07-21 03:24:0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英國《衛報》報道:波斯灣緊張局勢持續升溫。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9日宣布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一艘英國油輪,另一艘由英國公司營運的油輪據報亦一度遭伊朗截停。英國外相侯俊偉指不能接受,認為伊朗走向了一條危險的道路,警告會有嚴重後果。事件被認為與早前英國扣下伊朗油輪有關。當天早些時候,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最高法院」裁定延長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

  伊朗方面稱,懸掛英國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撞到一艘伊朗漁船造成損毀,之後亦無視漁船發出的遇險訊號。伊朗革命衛隊接報後,19日晚指示「史丹納帝國號」停靠伊朗的阿巴斯港,23名船員將留在油輪上,直至調查完畢為止。油輪所有者、瑞典的史丹納布爾克公司在一份聲明中回應稱,「史丹納帝國號」油輪在國際水域遭不明身份的艦船和直升機攔截後失去聯繫,油輪船員包括印度、俄羅斯、拉脫維亞和菲律賓人。聲明強調該油輪「完全遵循航行和國際規則」。

  其中一船後來放行

  根據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表的聲明,「史丹納帝國號」在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時未遵守國際海事法規而遭扣押。油輪已被移交給伊朗霍爾木茲甘省的港口和海事機構,以進一步履行法律程序。英國當局指該油輪駛經霍爾木茲海峽往沙特時,在四艘船隻及一架直升機靠近後,突然改變航道駛向伊朗。

  「史丹納帝國號」改變航道45分鐘後,另一艘載有25人、由英國船公司營運、在利比亞註冊的油輪「梅斯達號」亦在霍爾木茲海峽突然轉向駛往伊朗,據報曾有十艘快艇駛近,並有武裝人員登上油輪。伊朗媒體指通知油輪需要遵守環保規定後,已經放行,沒有扣押。

  法德籲伊朗放行

  英國政府當天就「史丹納帝國號」油輪被扣一事召開緊急內閣會議,並建議英國船隻遠離有關水域。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表示對伊朗扣押油輪「無法接受」。他表示,英國不尋求訴諸軍事手段,而是希望通過外交方式解決此事,但他同時強調如果事情得不到解決「將有嚴重後果」。侯俊偉稱伊朗這一行為傳遞了令人擔憂的信號。「他們開往敘利亞的油輪在直布羅陀被合法扣押後,伊朗似乎選擇了一條非法、欠穩妥的危險道路。」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表示,伊朗總是製造麻煩,未來將會與英國合作處理此事件。

  德國與法國20日也呼籲伊朗立即放行扣押的英國油輪。德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扣押英國油輪使「本已緊張的情勢危險地更加惡化」。法國外交部也表示:「這種做法妨礙了波斯灣地區緊張情勢的必要緩和。」

  目前,被伊朗扣押的油輪,除了上述「史丹納帝國號」,還有懸掛巴拿馬國旗、由阿聯酋船公司管理的「里亞號」。

  料英難用軍事手段

  7月4日,直布羅陀當局在英國海軍協助下,以違反歐盟禁令為由扣押了「格蕾絲一號」。伊朗方面否認違禁指責,要求立即釋放被扣油輪,並警告英國不要玩「危險遊戲」。7月19日,直布羅陀當局「最高法院」裁定延長「格蕾絲一號」扣押期。

  分析指,伊朗曾期待通過協商解決油輪被扣一事,但直布羅陀當局延長扣押期的決定無疑刺激了伊朗,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是對英國近期做法的一種反制和報復。加上當前的英國政府處於新首相人選未決的過渡狀態,這給了伊朗採取反制行動的時機。在伊朗看來,英國不可能在當前階段通過軍事手段解決危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