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動畫社縱火案疑犯患精神病

時間:2019-07-20 03:24:32來源:大公報

  圖:動畫迷19日在遭遇縱火的京都動畫公司建築附近獻花並祈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日本放送協會及新華社報道:日本京都警方19日召開記者會,確定18日在京都動畫公司(又稱「京阿尼」)縱火,釀成33死36傷的疑犯為住在埼玉市的41歲男子青葉真司。該男子患有精神疾病,曾因為搶劫便利店入獄3年半。當局已將大火定性為縱火殺人案,建築物內部構造、火勢蔓延速度快等因素造成重大傷亡。

  日本當局表示,當場被捕的疑犯青葉真司因全身被嚴重燒傷而仍處昏迷狀態,警方將待其恢復後展開詢問。疑犯曾在被捕時說「因為小說被抄襲而縱火」,初步認為其抱強烈恨意而犯案。該疑犯2012年曾在茨城縣坂東市的便利店因搶劫被捕,判刑3年6個月,出獄後還因精神健康問題接受治療,並曾因噪音問題數次與鄰居起衝突而驚動警方。

  警方表示,事發時工作室內共有74人,在33名死者中,28人死於一氧化碳中毒,5人因燒傷嚴重需司法解剖判明死因。有19名死者在三樓天台門口的樓梯被發現,呈交疊倒卧的狀態。消防員到達現場時發現屋頂的門處於關閉狀態,死者疑無法打開門而逃生失敗。

  日媒引述消防相關人士指出,工作室設置了貫穿三層的旋轉樓梯,其構造易使煙火快速上竄,恐為建築內部人員來不及逃生的原因之一。

  事發後,全球網民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哀悼,不少粉絲還前往火災現場為逝者獻花。《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等動畫大師、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也發推文祈福。

  美國動畫電影發行商Sentai Filmworks在推特發起眾籌幫助京阿尼重建,僅一天籌款就超139萬美元(約1085萬港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