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章瑩穎案兇手被判終身監禁

時間:2019-07-20 03:24:29來源:大公報

  圖:克里斯滕森在第九日庭審時聽取有罪判決的素描示意圖\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美國之音及新華社報道: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2017年6月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失蹤,涉嫌綁架及謀殺的男性疑犯布倫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隨後被捕。18日,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宣布,兇手克里斯滕森被判處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為這持續769天的漫長等待畫下句號。章瑩穎的家人不認同審判結果,但理解陪審團的決定,章父在庭審後記者會上懇請兇手能透露女兒遺體的位置,以便帶她回家。

  26歲的北京大學研究生章瑩穎,在2017年4月前往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尚佩恩分校學習。同年6月9日,章瑩穎在等巴士時,被冒充便衣警察的伊利諾伊大學物理系博士生克里斯滕森騙上車,從此杳無蹤影。經過兩年調查,30歲的克里斯滕森今年6月底被裁定綁架及謀殺罪名成立。案件上周進入量刑階段,檢方要求對被告判處死刑。

  兩陪審員反對死刑

  18日,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法官詹姆斯.沙迪德在法庭上宣布,由於12人陪審團未能就判處克里斯滕森死刑達成一致,依規定對其判處終身監禁且不得保釋。克里斯滕森同時因向聯邦調查局撒謊的另兩項罪名,被判處10年監禁。

  伊利諾伊州2011年就廢除了死刑,但在已廢除死刑的州份,在聯邦層面,美國司法部仍可對少數案例被告求處死刑,克里斯滕森就是其中之一。

  由七名男性及五名女性組成的陪審團,在兩天內審議了逾8個小時,最終未達成一致決定,12人中有10人贊成死刑,2人反對。根據法律,死刑判決需陪審團全體一致同意。該陪審團早前對認定兇手犯下的惡行並無異議。根據一位美國記者在推特上公開陪審團商議紀錄,有兩名陪審員認為克里斯滕森在犯罪期間酗酒且服用抗抑鬱藥物,可能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另有五名陪審員認為他沒有人格魅力,不太可能招攬他人實施暴力行為。

  不用死刑 兇手微笑無悔意

  克里斯滕森當日在法庭上顯得很輕鬆。當聽到自己免於一死時,克里斯滕森閉着眼睛,顯然鬆了口氣,並回頭衝自己的母親微笑。他還擁抱了自己的律師。

  審判後,法官沙迪德詢問克里斯滕森是否還有話說,包括表達悔意,但後者直接回答道:「不,謝謝。」沙迪德隨即嚴厲譴責了克里斯滕森,其間後者全程面無表情,直視前方。章瑩穎的家人庭審當日坐在第一排,章母也首次出現在法庭上。在判決後,章瑩穎的家人感到「極度悲痛」。有報道指,克里斯滕森的父親在法庭過道上,向步出法庭的章瑩穎父母深深鞠了一躬,約持續10秒鐘。

  章家人稱無法接受

  雖然漫長審判結束了,章瑩穎的屍體目前仍不知去向。法庭文件顯示,克里斯滕森曾想以透露拋屍地點來換取減刑,但被檢方拒絕。

  在判決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章父章榮高表示,他們理解陪審團的決定,儘管不同意這樣的結果。他說:「我們要求被告無條件地告知我們瑩穎的下落。如果你的靈魂中還殘留有任何人性,請幫助結束我們的煎熬。請讓我們帶瑩穎回家。」章瑩穎的男朋友侯霄霖則說:「在我看來,今天的判決結果看上去是在鼓勵人們去犯罪。我將永遠不會同意今天這個判決。」

  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檢察長約翰.米爾海瑟表示,檢方將繼續尋找章瑩穎的屍體。

  就章瑩穎一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表示,中方再次對兇犯的殘忍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外交部和駐美使領館將繼續跟進事件進展,繼續為章瑩穎的家人在美處理相關事務提供必要協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