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準首相約翰遜被議會戴上「腳鐐」\周德武

時間:2019-07-20 03:24:29來源:大公報

  「英國像雄獅一樣走進20世紀,卻像中風的羔羊走出20世紀」。從英國脫歐的一波三折中,英國人的患得患失、優柔寡斷暴露得一覽無遺。「沒有最糟,只有更糟」恐怕是當下英國現實的最好寫照。

  英國脫歐成了世界上最長的政治連續劇,看劇的人都患了題材疲勞症,而演劇的新主角馬上就要登場,約翰遜成為英國新首相已無任何懸念。卡梅倫和文翠珊都栽到了保守黨自己挖的坑裏。如果說卡梅倫把脫歐問題付諸公投的魯莽是出於對形勢的誤判,那麼文翠珊則完全是為了所謂的民主與民意,去完成一項連她自己都不贊成的脫歐事業。她在前兩天的告別演說中,為沒有帶領英國人民成功脫歐而表示遺憾,但至少一半以上的英國人卻為此慶幸,留在歐盟的夢想在這一刻還沒有徹底幻滅。

  約翰遜還有四天才會入駐唐寧街10號,但是英國許多人開始真正擔心起硬脫歐了。約翰遜多次聲稱,無論有無協議,他會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前離開歐盟。按英國議會慣例,英國女王發表演講前的1至2周,下議院將提前休會。這就意味着議會在10月31日歐盟規定的最後脫歐期限前停止運作。於是,7月18日,英國議會下院緊急通過一項法案,旨在阻止下一任英國首相強行通過硬脫歐的舉動,這項動議最終以315票對274票獲得通過。40名保守黨議員對此投入了贊成票或棄權票,這種反叛行為,被認為是對約翰遜的一大警告,此項決議使新首相推動無協定脫歐的程序變得更加複雜。

  文翠珊感嘆,不妥協的「絕對主義」和民粹主義在英國乃至世界政壇蔓延,形成只有贏家及輸家的政治文化。她把未能脫歐歸咎於不願妥協的議員們,寄望繼任者要處理民眾的真正顧慮,而不是作出無法實現的承諾。「相信在有協定的情況下脫離歐盟,仍然是擺脫英國脫歐僵局的最佳途徑」。她給新首相的建議是「需要妥協」。正像她在決定辭去首相之職引用溫頓爵士的話時所言,「妥協不是骯髒的字眼」。那位在二戰中救助了669名兒童逃往倫敦的證券交易員最終選擇了原諒。

  脫歐問題變成了一場英國政壇的政治豪賭。保守黨執著於三年前的輕率,為了一個所謂的公投承諾,置一半多英國百姓利益於不顧。誰當保守黨的領袖,都要去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對脫歐的執著變成了一場捍衛「英式民主」的面子工程。

  英國脫歐的可能前景依然停在三岔路口,再搞一次全民公投,徹底回到歐盟懷抱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依約翰遜的性格,則是不撞南牆不回頭,為了自己的執著信念,恐怕也會大幹一場。根據他自己的說法,在留歐與脫歐問題上,他曾經猶豫徘徊,但在去鄉下調研、苦思冥想之後,他毅然決然地站在了脫歐派一邊。

  在《共產黨宣言》誕生的年代,「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而眼下民粹主義幽靈在歐洲遊蕩。近年來,世界政壇的強人政治異軍突起,一時間政治強人雲集。政治強人,既是選民利益追求的需要,也是社會矛盾激化的必然結果。強人政治時代可以成就很多大事,強人坐在一起可以拍板,少了一些優柔寡斷和議而不決。但是,任何事物總有兩面性,政治強人不會輕易妥協的特點,也給世界增加了不確定性。如果政治強人頂起牛來,無疑會加大摩擦和衝突的風險。在權力重心不斷下移的大背景下,政治強人必須以草根為依託,而草根也必須有政治強人作為符號。

  約翰遜無疑是英國政壇的新強人,為英國政壇掀起新的旋風。但形勢比人強。文翠珊曾經也被英國人寄予厚望,甚至一度被稱為「戴卓爾第二」,但最後的結果是,一個任期都沒有做完就折戟沉沙,飲恨離去。而約翰遜敢打敢拚,在猶豫不決的英國當下,或許是他們期待的類型,殺出一條血路也未不可知。

  在許多英國人看來,約翰遜是一個「矛盾綜合體」,既有傳統精英注重人文素養的一面,但也有頭髮亂如雞窩、經常遲到、毒舌嬉戲的另一面。他出版了十四本書,把特朗普完全踩到腳下。他性格狂野,個人私生活緋聞不斷。他「常年滿足着英國人的集體窺探欲,像永不落幕的肥皂劇」。英國很多人對他既愛又恨。

  約翰遜父親是英國著名的經濟學家,良好的家庭背景使他得以在伊頓中學接受教育,同卡梅倫、侯俊偉等人同年進入牛津大學。他聲稱自己擁有土耳其、猶太、穆斯林、英國、法國等血統。他愛閱讀思考,尤其喜歡古典學。他的婚姻也有更多傳奇。在擔任倫敦市長期間,為了爭奪非婚生女兒而展開了官司大戰。前不久,與最新戀人的一次爭吵甚至驚動了鄰居而報警,第二天,他又在公開場合秀起了恩愛,這一切都沒有對保守黨的選情帶來不利影響,可見,英國人多麼希望憑藉他的才情、魄力把英國帶出泥潭,道德的門檻在紳士的英國也視如敝屣,這就是當下西方政壇的一大共性。

  不管喜歡不喜歡,英國已經開啟約翰遜時代,他的民粹主義理念將與特朗普遙相呼應。但英國的舞台會給約翰遜多大的揮灑空間並留下怎樣的印跡,讓我們一起等待他的第十五部「力作」──《如何帶領英國脫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