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波斯灣戰雲再起 美稱「摧毀」伊朗無人機

時間:2019-07-20 03:24: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拳師號」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英國《衛報》、俄羅斯衛星通信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聲稱,一艘美軍軍艦在霍爾木茲海峽「摧毀」一架伊朗無人機。而伊朗外長扎里夫對此回應稱,伊朗沒有損失無人機的消息。這一事件令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再次升溫。

  特朗普表示,這架伊朗無人機已經飛行至美國軍艦「拳師號」1000碼(914米)範圍內,並「多次忽略停止動作的要求」。五角大樓當天也發出聲明稱,海軍兩棲攻擊艦「拳師號」18日早上10時許在霍爾木茲海峽國際水域航行,準備進入波斯灣,一架相信屬於伊朗的無人機突然迫近,兩者僅相距不足1000碼,構成威脅。無人機無視美軍多番警告,美軍遂採取「防禦措施」,以電子訊號干擾無人機,目的是確保軍艦及艇員的安全。無人機最終墜毀。

  美艦配備新型反無人機系統

  據報道,「拳師號」並非用槍炮擊落無人機,而是使用了先進的攔截技術。美國「軍事」網站報道,「拳師號」裝備了「陸戰隊輕型防空綜合系統」(LMADIS)的新型反無人機系統,用光電技術整合雷達功能,能夠有效探測、識別和壓制敵方無人機。

  這是繼伊朗6月20日宣布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擊落一架美國「全球鷹」無人機後,兩國再次捲入無人機風波。

  伊朗方面則否認有無人機墜毀。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沒收過相關消息,但批評華府令緊張升級,不僅把美國,更是把全世界推向深淵,指伊朗上月擊落美軍無人機後,雙方已瀕臨開戰。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19日在推特上表示:「我們在霍爾木茲海峽或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損失任何無人機,我個人比較擔心是『拳師號』搞錯了,打下來一架美國自己的無人機。」

  伊朗武裝力量發言人謝卡爾奇表示,伊朗在波斯灣和霍爾木茲海峽地區的所有無人機均已返回基地,完好無損,目前沒有任何關於與美國「拳師號」發生作戰的報告。  

  另據伊朗官方通訊社消息,伊朗革命衛隊18日稱,他們將公布圖像來反駁特朗普的說法,證明特朗普聲稱美國在霍爾木茲海峽打下一架伊朗無人機的說法,是「謊言且毫無根據」。

  伊朗提條件換解除制裁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薩拉米表示,如果有敵對方做出任何錯誤的行為,伊朗目前在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採取的軍事防禦策略可隨時轉為軍事攻擊。他指出,目前出現在該海灣地區的外國軍事力量是造成該地區不穩定的主要因素,影響了地區的安全。

  伊朗方面18日早些時候宣布,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4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攔截一艘油輪,經查船上12名船員均為外國國籍,該船涉嫌從伊朗走私100萬升的燃料,賣給外國買家。根據伊朗革命衛隊公布的視頻,這艘被扣押的船隻,是懸掛巴拿馬國旗的「里亞號」(Riah)。這艘油輪去年被賣給了迪拜船公司Moj Al Bahar。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以涉嫌走私石油為由,扣押這艘外國油輪及船上的12名船員,並表示此次行動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伊朗將堅決打擊非法走私石油的行為。

  伊朗外長扎里夫18日表示,如果美國需要,伊朗將批准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簽署的保障監督協定附加議定書,但美方必須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儘管美國官員暗示,他們認為這個構想行不通,這仍可能使特朗普政府有機會採取外交手段。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指出,在這項提議下,伊朗仍可保有濃縮鈾,而且毋須放棄對也門、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境內區域代理人的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