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假資訊盛行信任缺失 剛果(金)疫情難控

時間:2019-07-19 03:29: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BBC、路透社和《時代》雜誌報道:伊波拉病毒疫苗自2014年西非疫情爆發後就被研製成功,至今共有超過16.1萬民眾接種,疫苗有效率達到99%,但剛果(金)的疫情仍在近期捲土重來並持續擴散,報道稱這與該國東部的種族衝突和社會互信缺失密不可分。

  剛果(金)長期困於內戰與種族衝突,撕毀了人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認為政府有意藉傳播病毒獲得支持或打壓反對派。而在最近的大選中,貝尼及布滕博的居民因「健康風險」的理由被禁止投票,使得局勢更加惡化。

  另外,對於白人防疫工作者的謠言甚囂塵上,類似言論包括「伊波拉是白人帶進來的疾病」、「防疫工作者是來偷血、偷器官的人肉販子」等等,加上當地對防疫宣傳不足,這些假資訊不僅令疫苗接種率低下,更給醫療工作者惹來殺身之禍。

  今年1月以來,當地共發生198起針對醫護人員的攻擊事件,導致7人死亡,58人受傷。直到7月5日都有兩名防疫人員在剛果(金)東部慘遭殺害,他們在此之前已經反覆因防疫工作遭地方民眾人身威脅,其中一人曾在去年12月被重傷,返回崗位後又因謠言死於非命。

  與此同時,對正規醫療的不信任使得三分之一感染者選擇在家中死去,進一步將疾病傳播開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