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剛果(金)伊波拉大爆發 世衛升至「緊急狀態」

時間:2019-07-19 03:27: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美聯社、BBC及CNN報道:非洲國家剛果(金)的伊波拉疫情持續爆發,錄得接近1700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正式宣布將當地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緊急公共衛生事件(PHEIC)。此次疫情呈現跨境傳染威脅,剛果(金)國內外交通樞紐戈馬市與烏干達邊境分別爆發死亡病例,迫使WHO做出史上第五次疫情最高警報級別的相關通報。香港政府18日宣布,啟動「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應變級別。

  據世衛組織提供的數據,截至17日,剛果(金)本輪伊波拉疫情中病例總數已達2522例,造成1698人死亡,平均每日錄得12宗新個案。同時,當地國內外交通樞紐、東北部城市戈馬本周「失守」,錄得首宗病例,該市擁有200萬人口,毗鄰盧旺達和烏干達,因此掀起疫情進一步擴散的憂慮。

  平均日錄12宗個案

  世衛組織當天就剛果(金)的伊波拉疫情召開第四次緊急事件委員會會議,宣布該國疫情為「國際關注緊急公共衛生事件」。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和捐款,以盡快遏制疫情。

  伊波拉是由伊波拉病毒引起的一種出血性傳染病,死亡率高達50%至90%。2013年至2016年間,西非的伊波拉疫情奪走超過1.1萬人的生命,當時亦被世衛列入國際關注緊急公共衛生事件。此外,世衛歷史上還曾做過三次類似通報,分別是2009年H1N1新型流感,2014年小兒麻痹病毒以及2016年寨卡病毒(Zika)疫情。

  伊波拉亦是香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其準備及應變計劃由低到高分為「戒備」、「嚴重」及「緊急」3個應變級別,香港政府在18日正式宣布關於伊波拉病毒的戒備級別,代表在香港還未引起人類傳染的風險。

  中非交通樞紐失守

  去年8月1日,剛果(金)的北基伍省首次爆發疫情,並迅速擴散至毗鄰伊圖里。如今疫情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本已不是新聞,但一名牧師在染病潛伏期多次使用化名前往戈馬市,最後在當地發病,並於16日不治身亡。而另一名剛果(金)魚販7月11日前往烏干達賣魚時,突然發病並在魚市內嘔吐,該名患者回到剛果家中後,也於本周死亡。當地市場之後又出現魚販死於疫情,更加重公眾恐慌。

  世衛警告稱,第一位魚販可能已將病毒攜往盧旺達和烏干達,目前衛生人員正在積極搜索她可能感染的人群,同時給當地魚販接種疫苗。盧旺達此前從未錄得伊波拉病例,烏干達上月雖有3名剛果(金)公民病死,但並未爆發本土病例。

  世衛曾三次拒絕發布緊急狀態聲明,而此次戈馬失守,世衛擔心,伊波拉病毒已經具備了「都市傳播」和「跨境傳染」的威脅,加之國際社會對本次疫情的消極支援,才迫使世衛啟動最高警報機制,希望爭取更多經費援助。世衛此前表示,目前剛果(金)的防疫還需5000至6000萬美元的缺口。

  暫未宣布封鎖邊境

  一般來說,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宣布後,各國可針對疫區發布旅遊警報和出入境管制,但世衛此次特別強調疫情蔓延風險不高,無需封鎖剛果(金)邊境,以免對疫區民眾的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據報,伊波拉疫情主要還是集中在北基伍省和伊圖里,當地武裝衝突頻繁,經濟發展不足,本來就存在物資匱乏和物流不暢等問題,若再加以封鎖,勢必對防疫工作造成打擊,將當地疫情置於更高的風險下。

  世衛緊急事件委員會將會在三個月內再次對疫情進行評估,屆時會判定是否仍維持現有緊急狀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