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盡顯勝者姿態 約翰遜堅持「硬脫歐」

時間:2019-07-19 03:27:06來源:大公報

  圖:約翰遜在17日的演說中突然高舉一袋醃魚 法新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保守黨領導人競選17日晚舉行最後一場黨內演說,焦點集中在與歐盟的談判策略上。約翰遜稱將採取無協議「硬脫歐」的立場,相信能迫使歐盟重回談判桌。侯俊偉則傾向採取務實做法,指自己企業家的背景有助於與歐盟達成協議。  根據保守黨最新民調,約翰遜以超過70%的支持率遙遙領先侯俊偉,輿論認為其當選基本大局已定。事實上,被安排在首先出場的約翰遜也是以勝者姿態出現,他的演說和答問更像是傳遞當選後的施政理念。侯俊偉則是一幅落敗者的形象,他的基調是「我仍是合適的人選,現在改投我還來得及」。

  約翰遜上來便強調,無論有無協議都要在10月31日限期之前完成脫歐,他認為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已死,自己採取無協議「硬脫歐」的立場將能奏效,會迫使歐盟讓步和同意重新談判,同時他也拒絕支付390億歐元的分手費。他在演說中突然高舉一袋醃魚批評歐盟規則的荒謬,指根據歐盟規則,每一袋醃魚出售時必須要配上一個冰袋,這種做法不僅增加成本,破壞環境,也毫無必要,因此英國有必要脫歐。  約翰遜還表明不會與右翼代表、前獨立黨黨魁法拉奇合作,重申美國總統特朗普攻擊女議員的種族主義言論不能接受。對於為保證按時脫歐可能將議會休會,約翰遜拒絕回應,只強調脫歐必須完成。

  接下來出現的侯俊偉表示,與歐盟的談判策略上將採取務實的做法,有協議脫歐符合英國和歐盟的利益,自己是企業家的背景有助於說服歐盟重啟談判並達成一份被各方接受的協議。對於外界質疑他骨子裏是留歐派將不利於領導脫歐,他回應稱自己骨子裏是民主派,將完成人民在公投中賦予的脫歐使命。

  當主持人問道,如果競選失敗會不會仍希望留任外交大臣職務,侯俊偉表示,能在約翰遜領導的政府內服務,團結保守黨和國家,將是他巨大的榮幸。分析認為,侯俊偉似乎暗示將接受落敗的現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