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動畫社遭惡意縱火33死36傷

時間:2019-07-19 03:24:44來源:大公報

  圖: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建築18日遭縱火\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美聯社及中央社報道:日本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又稱「京阿尼」)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第一工作室18日上午遭遇縱火事件,造成至少33人死亡,36人受傷,其中10人傷勢嚴重。日本警方表示,這是日本自平成時代以來遇難人數最多的縱火案。一名男子因涉嫌縱火被捕,目前正接受調查。

  京都動畫創立於1981年,在宇治市和京都市均設有工作室。京都市消防局表示,當地時間當日上午10點30分左右,京都動畫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第一工作室大樓發生大火,3層樓共約690平方米被燒。

  傳多人為搶救手稿窒息死

  火災現場位於京阪宇治線六地藏站北方約100米的住宅區內。附近居民聽到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的建築發出爆炸聲,並冒出濃煙,立即通報消防部門,警方及消防部門隨後共出動35輛消防車和救護車,以及消防直升機前往現場滅火。

  目擊者表示,火勢蔓延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延燒至整個三層建築。消防部門直到下午3點過後,花了近5個小時才大致撲滅火勢。整棟建築是鋼筋水泥建造的3層建築,因大火有一大半被燒毀,建築外部已被熏黑。

  火災發生後,有附近上班族拿着梯子、毛毯等物品前來救援。一名22歲男性目擊者表示,曾聽到2到3次爆炸聲,建築從1樓冒出黑色濃煙,火勢瞬間延燒,3層樓的每個窗戶都可以看到火焰竄出,也有人被從3樓窗戶用梯子救出。

  日本官員證實,已至少有33人死亡,其中在一樓發現2名死者,2樓發現11人,3樓和通向屋頂的樓梯上發現20人。另外,包括縱火疑犯在內的36人被送院治療,其中10人傷勢嚴重。火災發生時共有70人在這棟建築內部。另有消息稱,很多畫師是因為去搶救畫稿而窒息死亡。

  或因抄襲肇禍 縱火犯大喊「去死」

  京都府警察本部表示,一名41歲男子在現場潑灑疑似汽油般的液體,已遭警方拘留。這名男子自己的臉部和胸部附近也在縱火時受傷,被送醫治療。

  住在火場附近的民眾表示,疑犯在被逮捕時怒喊「抄襲」,而據京都府警方透露,疑犯似乎是大喊着「去死」進入建築物內縱火。

  警方表示,在火災現場附近除了發現兩個攜帶型罐子和運輸用推車外,還發現了裝有幾把菜刀和鐵槌的手提袋及背包。有消息稱,18日上午有男子帶着便攜桶到火災現場附近的加油站購買汽油,警方正在調查關聯性。

  警方表示,這名男子在潑灑液體後逃走,京都動畫的一名男性員工在其身後追趕,疑犯沒跑多久,就無力地癱倒在地。據一名住在現場附近的女性透露,當時其住宅玄關的對講機響起,她便外出查看情況,見到一名身穿T恤和牛仔褲的男子倒在車庫附近,腳上流血,褲子有被火燒的痕跡,她於是對其進行了簡單照顧。

  這名女性說,警方逮捕該男子時詢問了「為何要做這種事」等問題,疑犯怒回說:「抄襲」。此外,疑犯還說了「有潑灑汽油」、「用打火機點火」等內容。疑犯隨後被送往京都市內的醫院治療,警方將就縱火嫌疑對其進行調查。

  警:去年曾收網絡威脅

  京都動畫公司社長八田英明表示,公司收到抗議的情況雖不能說是家常便飯,卻也不少見,公司還曾收到過寫着「去死」等內容的死亡恐嚇郵件。警方表示,京都動畫去年就曾因收到網絡威脅而找警方商量,而警方目前正在追查是誰在網絡上放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推特表示,「今日,京都發生了殺人放火事件,造成多人死傷,沉痛之情幾乎難以言喻。為犧牲者祈禱,並祝福傷者早日康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