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不點名批特朗普約翰遜

時間:2019-07-19 03:24:40來源:大公報

  圖:文翠珊17日發表離任前最後一次公開演說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路透社、BBC、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即將在下周正式卸任的英國首相文翠珊,17日出席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漆咸樓論壇時,發表離任前最後一次公開演說。文翠珊在演講中表示,不妥協的絕對主義和民粹主義在英國乃至全球政壇蔓延,形成只有贏家及輸家的政治文化,她對此表示憂心,呼籲社會需要妥協。雖然文翠珊在演講中沒有點明,而分析認為,她批評的對象是很大機會接任英國首相的硬脫歐派約翰遜和美國總統特朗普。

  文翠珊在漆咸樓發表演講時表示,憂慮絕對主義在英國及國際冒起,形成只有贏家及輸家的政治文化。文翠珊說,「它實際上導致了某種形式的『絕對主義』,認為只要你足夠大聲而持久地強調你的觀點,你最終會達到目的,或者動員你自己的派系,比爭取其他群體更重要。」

  文翠珊認為,上述情況與最好的政治狀態正好相反,在面對全球挑戰時,基於集體利益的妥協精神是至關重要的,最好的政治狀態是需要通過說服、合作和願意互相讓步的態度,來達到理想結果。她警告民粹主義及獨裁主義威脅國際秩序,令政治陷入分裂,呼籲社會妥協,避免趨向兩極化。

  反對「贏者通吃」政治模式

  文翠珊曾三次嘗試在議會通過英國脫歐協議,但每次都被黨內議員們攪局,所有方案都付諸東流。文翠珊為自己的脫歐戰略進行辯護,並把未能推動脫歐協議,歸咎於不願妥協的議員們。文翠珊說:「問題在於,當議會應該批准這項協議的時候,我們的政治倒退回了公投前的二元立場──對脫歐或留歐採取一種『贏者通吃』的態度。」

  文翠珊對自己任內無法帶領英國成功脫歐深感遺憾和失望,同時寄語繼任者要處理民眾的真正顧慮,而非作出無法實現的承諾。她補充說,相信在有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仍然是擺脫英國脫歐僵局的最佳途徑。

  文翠珊在演講中,還幾次含蓄批評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出「這種絕對主義不僅限於英國政治」。她提到了保護《巴黎協定》和伊核協議的重要性,對美國選擇退出這兩項協議表示遺憾。她同時表示,英國十分重視對中國經貿關係。

  文翠珊在演講中雖未直接點名,但媒體普遍認為,她的很多言論都是針對約翰遜和特朗普所講,「需要妥協」是給下任首相的建議。文翠珊還提到「說出的話都會帶來相應的後果」,媒體解讀這是針對特朗普日前對國會民主黨少數族裔女議員發表的不當言論。不過,《衛報》評論稱,文翠珊使用籠統的語言是不希望引起國內外的爭議,但她想傳達的信息也因此被掩蓋。

  硬脫歐 英政府借貸多300億英鎊

  約翰遜多次表明,無論有無協議,他會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前離開歐盟,英國硬脫歐的風險增加。英國天空新聞台報道指,約翰遜考慮11月初邀請英女王演講,以推行「硬脫歐」。按英國議會慣例,英女王發表演講前的1至2周,下議院將提前休會。這就意味着議會在10月31日脫歐期限前停止運作,無法通過任何法案阻止「硬脫歐」。約翰遜17日拒絕置評。英國議會18日火速通過一項修正案,使新首相推動無協議脫歐的程序變得更加複雜。

  英國財政部的預算辦公室18日公布最新脫歐情景預測,警告如果硬脫歐,英國經濟明年勢陷入全面衰退,因稅收收入會減少,政府借貸每年將多約300億英鎊。

  面對約翰遜的硬脫歐威脅,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18日表示,文翠珊從來沒有用「硬脫歐」威脅歐盟,暗示約翰遜的威脅完全沒有作用。他強調,若英國選擇「硬脫歐」將需要面對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