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或上台 歐盟做好準備

時間:2019-07-18 03:24:29來源:大公報

  圖:英保守黨黨魁候選人約翰遜(左)與侯俊偉16日展開電視辯論\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來到最後階段,大熱門候選人、前外相約翰遜,以及現任外相侯俊偉16日出席辯論時皆強化脫歐立場,並明確表態將取消看守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北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商界和法律界人士擔憂會對英國經濟造成打擊。

  約翰遜與侯俊偉當天出席由英國《太陽報》和當地電視台合辦的辯論,當被問及有關北愛爾蘭邊界的議題時,兩人矢言撕毀文翠珊的邊境後備方案,明言「方案已死」。約翰遜稱:「這方案令我們困在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中,我們必須要走出來。」侯俊偉亦表示,單單為邊界方案設立時間限制將無助解決問題,強調要透過新方法解決。侯俊偉一直以來希望能與歐盟重新達成協議,但他當天也說,如果明顯無法成功,將會無協議脫歐。

  保守黨內部投票結果將於本月23日出爐,新任首相將於24日正式就職。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不能再被低估,16日英鎊兌美元急跌一度超過1%,見1.2403美元,創超過兩年低位。

  由於約翰遜很可能在下周出任首相,歐盟已做好英國無協議脫歐或推遲脫歐的準備。新任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16日表示,希望以「建設性方式」與任何英國新首相合作,建立團結且強大的歐洲。她同時擁抱延遲脫歐的可能性,表示如果英國有好的理由延遲脫歐,她會予以放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