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防長掌歐盟 對華強硬引關注

時間:2019-07-18 03:24:28來源:大公報

  圖:新晉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德國防長馮德萊恩16日驚險通過歐洲委員會主席提名的投票,成為歐委會史上的首位女性主席。不過,由於未過400票支持的議會大多數優勢,她在未來5年推動政策仍有隱憂。

  歐洲議會16日晚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投票。馮德萊恩獲得747票中的383票支持,以9票的微弱過半優勢當選下任歐委會主席。而馮德萊恩在7月2日被正式提名為唯一的歐委會主席候選人時,28個歐盟成員國政府則無一提出反對。

  德國總理默克爾當晚對其表示祝賀,並期待展開良好合作。默克爾在賀詞中強調,「即使今天我失去了一位共事多年的部長,但我卻在布魯塞爾贏得了一位新的夥伴。」

  馮德萊恩會於17日正式辭去德國防長一職,並將於11月1日正式就任歐委會主席。

  「勝利者和受益者,首先應該是德國。」德國《世界報》評論認為,馮德萊恩未來的政策取向肯定會在德國的預料之中。

  當前的歐盟正處在一個重要歷史時刻,需要一個堅定的歐洲主義者引領各方擺脫本土主義、民粹主義以及英國「脫歐」等問題給歐盟團結帶來的負面影響,而馮德萊恩被各方寄予期望。德國《南德意志報》認為,馮德萊恩是一個激情的歐洲主義者。在德國執政聯盟內部,除了馮德萊恩外,沒有任何人像馬克龍一樣公開呼籲建立一個強大的歐洲。

  此外,現年61歲的馮德萊恩頻頻表現出對華強硬立場,引發外界關注。2019年1月,她在採訪中稱中國「友好地使歐洲陷入陷阱」,後者「忽視了來自中國的威脅」,還說「對待俄羅斯的方針同樣適用於中國」。與此同時,德國媒體稱馮德萊恩為「堅定的跨大西洋主義者」,說她極為重視北約,尤其與美國的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