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院通過決議案 譴責特朗普種族歧視

時間:2019-07-18 03: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辱罵民主黨少數族裔女議員一事,繼續發酵。由民主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於當地時間16日晚,以240票對187票通過決議,譴責特朗普的種族主義言論,使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被眾院成功譴責的總統。雖然決議並不具有法律效力,但頗具羞辱性質,也讓特朗普為自己的歧視言論付出了代價。

  決議的投票結果基本是按黨派劃分,只有四名共和黨議員和一名獨立議員加入了譴責特朗普的行列。長達四頁的決議中表示,不論種族、民族、信仰或原籍國,美國將繼續向那些合法尋求庇護,以及願意為實現美國夢而努力工作的人敞開大門。決議還引用了愛爾蘭裔總統肯尼迪的名言,「我們的社會因移民而豐富、強大。」

  投票以黨劃分 佩洛西一度被禁言

  當晚決議的過程非常激烈,兩黨議員在表決前就是否將「種族主義者」一詞寫進決議裏,陷入長達近2小時的激辯。眾議長佩洛西在發言中,批評總統的種族主義言論「可恥而令人作嘔」。佐治亞州共和黨議員柯林斯隨即指其違反議事規則,即眾議院禁止對總統進行人身攻擊。兩方爭執許久,導致主持辯論的民主黨眾議員克里夫憤而離席,接替他主持的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耶裁定佩洛西「違反議事規則」,並將其短暫禁言。這還是1984年以來眾議長首次被如此裁定。

  不過,依靠235名民主黨議員在眾院的人數優勢,以及四名共和黨議員倒戈,和一名獨立議員的支持,眾院以240票對187票通過決議,譴責特朗普的種族主義推文,將特朗普永遠地釘在了恥辱柱上。

  有激動的「彈劾派」民主黨議員表示會盡早發起彈劾申請,他們將這一成功戰役視為絕佳契機,不過佩洛西依然堅定反對,表示這會使政治進一步分裂,而且在參議院沒有通過的可能性。

  白宮不滿共和黨聲援少

  不過,雖然特朗普成了有史以來第一個被眾院成功譴責的總統,他似乎對此並不放在心上,他16日晚發推特表示,「很高興共和黨團結一致,只有四人不一致」。但據政論網站Politico爆料,特朗普對共和黨未廣泛聲援他而頗感不滿。在眾議院決議表決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強調,自己非種族主義者。

  他17日一早起來依然對四名女議員窮追不捨,「這四名女議員認為美國從根源上就很邪惡……她們有權各抒己見,那我也有權發表觀點,我就認為她們是左翼怪人。」

  共和黨57%人贊成歧視言論

  根據《今日美國報》的民調,在關注特朗普「歸返論」爭議的美國人中,68%認為特朗普的推文「具有冒犯性」。不過在共和黨內部,57%認同特朗普讓少數族裔民主黨議員「滾回原籍國」的言論,強烈支持的更有三分之一之多。這證明了特朗普煽動種族歧視的有效性,也解釋了為什麼共和黨議員大多不願出來指責特朗普。

  特朗普的競選經理帕斯卡爾已經表示,在當下黨派分裂嚴重的政治背景下,只能是鞏固票倉及增加投票率。其中一個非常有效的策略就是,除了攻擊對手不喜歡特朗普本人和他的政策,還要攻擊對手不愛國。這種手法讓人想起來尼克松1972年的競選口號,「美國:愛它或離開它」。保守派政治評論家布坎南表示,特朗普通過攻擊民主黨「小分隊」,為明年大選設定議程。考慮到幾個搖擺州的選民都以白人男性為主,特朗普這一險招自有其道理,但也可能引來少數族裔及女性選民反撲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