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垃圾圍國 美自食「廢」果

時間:2019-07-17 03:26:34來源:大公報

  編者按:地球正面臨大規模的垃圾災難,陸地海洋,甚至是外太空都被垃圾緊緊包圍。垃圾從來都是製造容易,清理難,如果人類繼續放任塑料污染,再不採取行動減少製造廢物,以及改善垃圾循環回收政策,這顆藍色星球終會淪為污染遍地的「垃圾星球」。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衛報》、《紐約時報》報道:全球每年產生高達20億噸城市生活固體垃圾,足以填滿82萬個標準游泳池。如考慮人口因素,美國是名副其實的頭號「垃圾蟲」,人均產生垃圾全球第一。過去,美國把大量垃圾出口給發展中國家而高枕無憂,但隨着發展中國家近年紛紛對洋垃圾說不,美國國內大量可回收垃圾無處可去,部分城市需要大幅削減,甚至停止回收。面對「垃圾圍國」的困境,一向製造垃圾多過回收的美國,須自行吞下自己製造的垃圾惡果。

  英國風險評估公司梅普爾克羅夫特(Verisk Maplecroft)本月初發表報告,點名美國是全球人均垃圾製造量最高的國家。如果按人頭平均,美國人均年產生垃圾773公斤,佔了全球垃圾總量的12%,最高可到全球三成,是全球平均數的三倍。

  除了人均製造垃圾多,在主要西方發達國家中,美國是唯一一個垃圾製造超過垃圾回收的國家,其都市固體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率只有約35%,只達到回收率最高的德國的一半(68%)。

  美國回收垃圾1/3運中國

  垃圾處理對於美國人在內來說,過去並不特別在意。垃圾處理不了,打包送到海外。「洋垃圾」是一宗國際大生意,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都是洋垃圾進口大戶。

  20多年來,美國每天回收的固體生活垃圾中,大約三分之一被運往中國。美國團體廢物回收工業協會數據顯示,從1993年到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所有固體廢料達2.78億噸。2017年,美國出口中國的垃圾價值56億美元,是美國對中國出口的第六大類商品。中國在2017年共購買美國49%出口廢塑料,55%的廢鋁,53%的廢紙。

  美去年出口6.8萬個貨櫃垃圾

  但是,上述情況從2018年發生了根本變化。2018年1月,中國開始實施全面禁止進口24種「洋垃圾」的政策,包括廢舊塑料和未分揀廢紙等廢料,並要在2020年年底前實現洋垃圾零進口。

  自中國實施禁令以來,美國出口垃圾轉至其他地區。英國《衛報》報道指,光是去年一年,美國就出口6.8萬個貨櫃的塑膠回收垃圾,運到孟加拉、老撾、埃塞俄比亞和塞內加爾等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土耳其進口的美國塑膠回收量飆升,兩年內從15.9萬噸增加到43.9萬噸。

  隨着洋垃圾大批湧到這些國家的口岸,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強烈的反彈,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相繼宣布了禁止進口垃圾。菲律賓甚至把已經抵達口岸的69個洋垃圾集裝箱重新裝船,「遣返原籍」加拿大。

  多國拒收 美直接焚燒回收品

  根據美國佐治亞大學去年公布的研究,中國停止進口洋垃圾後,到2030年,全球預計將有1.11億噸的塑料垃圾待掩埋或回收。這一情況,使美國不得不面對新的現實。

  由於買家減少,美國國內社區處理回收的成本大為飆升,有的地方收費升至過去的四倍。有些城市完全停止或大幅縮減回收項目,直接堆填掩埋或者就地焚燒。美國網媒Waste Dive研究發現,中國禁令對美國13個州影響很嚴重,28個州有顯著影響。

  在最依賴中國回收廠的美國西部州,比如俄勒岡、愛達荷部分地區、華盛頓、阿拉斯加和夏威夷等部分地區,當地官員和垃圾運輸車直接告訴民眾,不再接受某些回收物,在某些情況下拒絕接受大多數塑料、玻璃和廢紙。他們說,應該把這些東西扔進垃圾桶。因為垃圾成山,俄勒岡州緊急批准了將近30處堆填設施,但只處理掉2%的回收垃圾。費城市政府2月份表示,該市半數可回收品最後被送往焚燒廠,剩下的一半雖然被送至回收廠,但仍有機會不能回收。大量廢棄物傾倒在堆填區或大量燒毀,將進一步增加有毒污染物,存在環保和健康方面的隱憂。

  與歐盟相比,在垃圾回收問題上,無論是政治意願還是基礎設施投資,美國都相形見絀,也缺乏回收再利用的基礎設施。「回收作業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好好運行了。」美國非營利性組織「全美回收」執行董事赫德倫德表示,「但是當中國還是我們的垃圾傾倒場時,並沒有多少人注意到這件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