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克文批美搞貿戰「不明智」

時間:2019-07-17 03:26:33來源:大公報

  圖:前澳洲總理陸克文\大公報記者李威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中美貿易戰懸而未決之際,中國經濟前景備受外界關注,英國著名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日前舉辦了探討中國經濟前景的會議。「金磚之父」吉姆.奧尼爾認為未來十年中國仍是全球經濟的引擎,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則認為推動金融領域改革是正確方向。

  奧尼爾表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勞動力下降、生產力疲弱等一系列挑戰,未來十年經濟增長速度可能降至5%左右,但有巨大發展潛力。他以內需市場為例,目前中國具有消費實力的中產階級群體已達3億人,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長,他們預計將創造出十萬億元人民幣的額外經濟增長,無疑將為全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另外,「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源泉,目前中國已與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相關合作協議,當中蘊藏的經濟潛力十分可觀,預計中國將歡迎更多國際和私營企業加入,令有關項目更加透明和開放。

  中美貿易摩擦則在兩個層面上處於十字路口,一個是世界經濟,中美作為前兩大經濟體如何互動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另一個是美國內部,對於在經濟上到底與中國進行脫鈎還是保持接觸出現爭議,這是以前沒有的新趨勢,最終會選擇哪個方向仍是未知數。

  澳洲前總理、現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所長陸克文也認為,中國經濟亦處於十字路口,在中美貿易戰轉移至科技戰,甚至金融戰之後,中國是向後撤退實行保護主義還是繼續向前推動自由貿易。

  他表示,中美基於政治需要可能會在今年底前達成貿易協議,但預料科技戰不會結束,華為仍將受到美國的限制,並且有進一步蔓延至金融領域的可能性,美國可能利用其在金融體系和美元上的優勢作為武器。他批評,美國發動貿易戰屬於自我損害的不理智行為,貿易赤字要通過世貿等多邊機制來解決,從這個意義上講美國的貿易戰不可持續。

  陸克文表示,中國近期對外資進一步開放,並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包括提高效率和減少成本等,推動金融領域等改革是正確方向。他還認為中國央行仍具有足夠政策空間應對經濟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