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為連任 給民主黨貼「極左」標籤

時間:2019-07-17 03:26:28來源:大公報

  圖:被特朗普攻擊的四位民主黨少數族裔女議員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4日突然讓四名少數族裔的民主黨女議員「滾回原籍國」的言論,引起了各界抨擊,但他毫無息事寧人的打算,繼續放話讓四名議員「不開心的話就走人」。有分析指,特朗普為了明年大選鋪路,藉攻擊立場較為激進的民主黨「小分隊」,從而為整個民主黨貼上「極左翼」的標籤,趕走中間派選民。

  特朗普15日在推特上加劇了攻擊力度,大罵「極端民主黨人反對以色列、同情基地組織、對911襲擊輕描淡寫、希望大開邊境讓罪犯進來……」他當天答記者問時也反覆隔空向「小分隊」喊話,「如果你憎恨我們的國家,如果你在這裏不開心,你可以離開」。他似乎對明尼蘇達州眾議員奧馬爾尤為厭惡,造謠稱她認為基地組織「很棒」。饒是如此,特朗普還否認自己是種族主義者,「我身體內沒有一根骨頭是種族主義的」。

  四名女議員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反擊,表示美國就是她們的國家。她們同時提醒大眾不要「上鈎」,因為特朗普意圖有二,一是散播分裂,二是分散各界對他對移民、醫療和稅收政策失敗的注意力。紐約州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指出:「特朗普仰賴種族主義、分裂和反移民情緒來鞏固權力,因為國家愈分裂,他愈能從中得到好處。」

  眾院擬通過決議譴責特朗普

  同時,民主黨也積極利用特朗普的歧視言論製造優勢。美國《國會山報》透露,眾議院最早將於16日表決一項「強烈譴責總統種族主義言論」的決議。該決議認為,特朗普的相關言論「加劇了白人對新加入的美國人和有色人種的恐懼和仇恨,並使這種恐懼和仇恨合法化」。在民主黨主導多數的眾院,該決議通過的可能性很大,這也會使特朗普成為史上第一個被國會譴責的美國總統。

  另外,這項決議可以逼絕大多數保持沉默的共和黨眾議員表態,同時給了85名希望啟動彈劾程序的民主黨眾議員一個集中攻擊特朗普的機會。

  民主黨一致對外 佩洛西擁抱「小分隊」

  至於特朗普為何要突然挑事,有分析認為,這四名女議員本來在政治光譜上就屬於「激進左翼」,與大多數民主黨建制派相異。特朗普通過攻擊她們,使她們變為媒體聚焦點,幫助其從邊緣走向政治中心,從而讓選民認為「小分隊」的想法代表民主黨主流意見。這樣特朗普就可以順勢將所有民主黨人都打成「極左翼」和「社會主義者」。也就是說,特朗普並不僅僅只是為了迎合極右選民,更是希望將民主黨的形象「極左化」,使其流失中間派選民的票倉。

  本來與「小分隊」針鋒相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不得不轉而擁抱她們,在種族歧視問題上同仇敵愾。這雖然讓民主黨停止內鬥,但也為黨內新興勢力抬高聲勢,從而達到了特朗普的目的。正如特朗普在推特上幸災樂禍地表示,「佩洛西本想甩掉她們,但她們現在永遠嵌在民主黨內了。」

  美國盟友也不滿

  但無論特朗普目的如何,他這番言論已在國際社會招來一片反對之聲。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文翠珊直斥這一推文「令人無法接受」。很可能接任的候選人約翰遜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作為一個多種族、多元文化社會的領導者,你不能使用這種語言,讓人們回到原籍國去。這是幾十年前才會出現的言論,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他此外還表示,不會支持美國與伊朗開戰。這似乎預示了未來美英關係之間充滿齟齬。

  美國傳統盟友加拿大和新西蘭也公開批評。新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通常我不去管別人的政策,但許多人都明白,我的意見徹底與他(特朗普)不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表示:「這不是加拿大的處事態度。我國多元性是最偉大的實力之一,也是加拿大人的韌性和驕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