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背心」再鬧巴黎 法警拘175人

時間:2019-07-16 03:24:36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憲兵14日在巴黎凱旋門前與「黃背心」抗議者對峙\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14日是法國國慶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美麗的巴黎香榭麗舍大街主持年度閱兵儀式。惟典禮結束數小時後,數百名「黃背心」示威者通過阻攔道路、縱火、襲警等方式,令這一和平團結的喜慶之日蒙塵。法國警方當機立斷對示威者採取強制手段,依法逮捕175人。

  此次閱兵以展示歐洲軍事合作為主題,法國共出動4000餘名軍人,196輛軍車,237匹戰馬以及108架軍機。當馬克龍與參謀總長勒庫安特搭乘司令車穿過大街時,「黃背心」示威人群發出嘲諷聲與口哨聲。

  雖然典禮在進行時未遇阻攔,但在閱兵儀式結束且香榭麗舍大街重新開放後,數百名示威者用金屬圍欄、垃圾箱和其他瓦礫阻擋道路,企圖佔領大道,與警方對峙。他們並未穿着此前示威中象徵反政府的標誌性「黃背心」,但部分暴徒仍戴頭巾以蒙面。

  期間香榭麗舍大街傳來數聲巨響,滋事者向警察投擲物品,發出噓聲,同時高呼「馬克龍辭職」等反政府口號,甚至還放火焚燒垃圾箱和便攜式廁所,令原本寬敞氣派的香榭麗舍大街瞬時變得烏煙瘴氣。

  警方發射催淚彈

  法國國慶日當天安保森嚴,當局立即下令驅逐示威者,或予以強制手段。但當警察將他們驅離至附近街道時,示威者很快又重新組建了路障,警方於是加大催淚彈驅散行動。警方清場時,有男子還試圖玩「偷襲」,從背後腳踢一名警察,隨後該警員以警棍還擊。

  巴黎警察總局長拉勒芒當晚在巡邏時表示,秩序已經恢復,暴徒已被驅逐。雖然衝突很快就結束,但這仍然是自3月以來,警察與蒙面示威者在巴黎市中心最嚴重的衝突。

  事實上,早前巴黎政府就已禁止閱兵巡遊期間舉行「黃背心」示威,但部分滋事者還是呼籲在這個隆重節日示威。據法國BFM電視台報道,拘留原因主要為示威組織未申報遊行,對執法人員採取暴力行為,破壞國家財產和攜帶違禁武器。

  據法國媒體報道,全國在衝突爆發當晚面臨巨大治安壓力。早在三年前的法國國慶日,舉行國慶活動的法國南部城市尼斯就遭遇恐襲事件,造成至少84人死亡。此後每年國慶前後,公眾安全問題都成為輿論焦點。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此前表示,全巴黎從13日晚起已高度戒備,且已部署2500名警察和憲兵。

  前一天「黑背心」搗亂先賢祠

  法國「黃背心」運動從去年11月起已持續35周,不過近來參與者從30萬人減少到只有幾百人。

  但示威行為仍持續不斷,本月12日還出現了啟發自「黃背心」的「黑背心」示威活動。數百名主要來自西非的非法移民,當天闖入安葬着法國名人雨果的「先賢祠」示威,要求取得合法居住權,僅「佔領」數小時就被警方驅散,但示威者拒絕散去,使活動最終演變為暴力事件。法國媒體稱,當天共有37人被警方拘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