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魯哈尼:若美解除制裁 願重新對話

時間:2019-07-16 03:24:34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願與美國重啟談判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發表電視演說,表示願意重返談判桌,與美國隨時隨地重啟對話,前提是美國解除經濟制裁,重回《伊核協議》。這是在美國制裁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等人、伊朗揚言「外交大門永遠關閉」後,德黑蘭的罕見讓步。

  美國政府曾表示願與伊朗協商,不過需要在核安全議題達成更具體且影響更為深遠的協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魯哈尼的提議並不熱情,表示「決定權握在總統特朗普手中」,並稱「特朗普和我都認為《伊核協議》是個災難。」

  不過,美國14日向伊朗外長扎里夫發出簽證,讓其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從而暫停兩周前對扎里夫實施的制裁。蓬佩奧指,為扎里夫提供簽證是基於美國對聯合國的義務,但扎里夫及其代表團在紐約的行動將受到限制。有分析指出,若蓬佩奧不批准扎里夫的簽證,將被視為美國進一步孤立伊朗的信號。

  法國、英國和德國三國領導人於14日通過法國總統辦公室發表聯合聲明,呼籲雙方對話解決,並指明三國均有份參與核協議談判,認為各國應共同尋求阻止爭議升溫和重開對話的方案,否則15年簽訂的協議將進一步瓦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