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箭技術故障 印登月最後關頭喊停

時間:2019-07-16 03:24:32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登月探測器15日發射前56分鐘被臨時叫停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中央社報道:印度搶當全球第4個登月國家的夢想受挫。該國原定15日凌晨發射登月探勘火箭「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但在發射前不到一小時,就因運載火箭出現「技術問題」,戲劇性地取消發射任務。

  印度「月船二號」原定當天凌晨2時51分,在薩蒂什.達萬航天中心發射升空。當局在2時左右還宣布網絡直播發射過程,到了發射前倒數56分24秒時,萬眾期待的計劃卻被臨時叫停。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3時發文解釋,在倒數56分時,發現發射系統出現技術故障,為預防發射任務出現問題,因而取消發射,稍後將宣布修訂後的發射日期。

  「印亞新聞社」(IANS)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指出,在注入低溫燃料時,發現技術故障,必須派出工程車接近火箭評估問題,火箭將被回收做進一步調查。調查過程預計需要10天才能完成。

  法新社引述薩蒂什.達萬航天中心官員稱,問題出在發射載具系統。「月球飛船二號」原計劃由同步軌道衛星運載火箭3號(GSLV Mk-Ⅲ)搭載發射升空。

  「月球飛船二號」僅耗資1.4億美元,是史上最「便宜」的探月任務。飛船原計劃9月6日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探索這塊尚不為人知的地方。

  若任務成功,印度將繼美國、前蘇聯和中國之後,躋身全球第4個成功探月的國家。不過,隨着「月船二號」取消升空,這個夢想是否能實現也成了未知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