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要少數裔女議員「滾回原籍國」

時間:2019-07-16 03:24:3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攻擊少數族裔的民主黨女眾議員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報道:在美國大舉搜捕非法移民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突然攻擊少數族裔的民主黨女眾議員,讓她們「滾回原籍國」。特朗普再次大打「種族牌」,其言論越過了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雙重紅線,民主黨政客、傳媒及普通民眾紛紛奮起反擊。

  特朗普14日發推文稱,「非常有趣,這些『進步派』民主黨女眾議員正大聲而惡毒地指導美國民眾,這個世界上最偉大、最強大的國家應該如何運作,而她們的原籍國完完全全是個災難,那裏的政府是全世界最糟糕、最腐敗也最無能的政府。她們為什麼不滾回去,幫忙收拾殘破不堪和犯罪猖獗的爛攤子?」

  外界認為,特朗普攻擊的「進步派」民主黨女性眾議員,是四名敢言的年輕新秀議員,包括波多黎各裔的紐約州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自索馬里移民的明尼蘇達州眾議員奧馬爾,巴勒斯坦裔密歇根州眾議員特萊布,以及非裔馬薩諸塞州眾議員普雷斯利。她們四人都屬進步派,政治理念非常接近,被稱為「小分隊」(The Squad)。  

  三女議員在美土生土長

  然而,這四人中有三人都是美國土生土長的,只有奧馬爾是從索馬里移民而來,因此特朗普要求她們「回到原籍國」根本是無中生有。奧卡西奧─科爾特斯立刻回嗆與她同樣出身紐約的「老鄉」特朗普,表示「你很憤怒,是因為不能接受一個有我們存在的美國」。奧馬爾也直指特朗普是在「煽動白人民族主義」。

  與四人「小分隊」向來不合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為她們辯護,批評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計劃實際上是「讓美國再次變白」。

  特朗普當晚則繼續開炮,表示「看到民主黨為這些說美國壞話的人辯護,我感到非常悲傷。她們憎惡以色列,只要一與人對抗,就稱對手為『種族歧視者』。」

  共和黨選擇沉默

  特朗普這番言論越過了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雙重紅線,引起外界連番批評。《奴隸的另一個名字》的作者、普立茲獎獲得者布萊克蒙批評道,特朗普正在煽動20世紀初期的「白人至上主義」,敵視任何「膚色不白」的人。還有傳媒指出,即使是種族隔離時期的總統林登.約翰遜也沒有這麼直白的歧視言論。

  不過,其他共和黨議員紛紛選擇沉默,他們既不願跳出來與站隊特朗普,也不敢公開予以譴責。特朗普2020連任辦公室的通訊副主任沃爾克則無力地辯解道:「總統並非叫議員滾回原籍國,而是要她們『回來,讓我們看看事情是怎麼辦的』」。

  特朗普鞏固保守派票源

  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在對大搜捕非法移民,同時想方設法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加上詢問公民身份的問題。特朗普想當然地認為少數族裔的議員都出生在美國之外,也反映了他一貫製造分裂和對立的政策。在2020年大選越來越近之時,特朗普希望讓白人和有色人種之間進一步對立,從而激發保守派的投票熱情。

  不過外界認為,特朗普的言論反而使民主黨重歸團結。眾院民主黨人正因通過了參院版本的邊境撥款法案而內部分裂,四人「小分隊」強烈反對這一法案,認為這是在資助特朗普的邊境政策,而佩洛西則從實際角度出發,認為眾院版本法案無通過幾率,不如趁早接受參院法案,幫助改善移民拘留中心的條件。這引發了民主黨內建制派與新生派的衝突,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指責佩洛西不公平的對待少數族裔議員,佩洛西則反擊她「只在推特世界有人關注」。不過現在她們又站到同一戰線上反對特朗普,似乎是重歸團結的跡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