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宇視野\Libra利弊參半前路莫測

時間:2019-07-15 03:13: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道:美國科技巨擘Facebook於6月18日發布了數字貨幣Libra白皮書,計劃建設一套全球通用的貨幣以及低成本的金融體系。雖然它能為消費者帶來便利,普及電子支付,但會帶來洗錢等風險,更直接搶奪了銀行業務,還威脅到了各國央行的權力,因此多國對此均高度警惕。Libra會被就此扼殺,還是會艱難通過監管、成為全球通用的貨幣?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據Libra白皮書介紹,該加密貨幣是一個面向普通用戶,基於區塊鏈技術、由硬資產支持的安全支付系統。白皮書稱,目前全球仍有17億成年人沒有銀行帳戶,仍有85%交易使用現金,且跨國轉帳平均耗時3至5天,手續費高達7%。Libra可進一步普及電子支付,並打破國與國之間的幣種壁壘,讓用戶享受低廉便捷的金融服務。

  Fb將通過電子錢包子公司Calibra來管理Libra,配合28個外部合作夥伴共同運行,Visa、Mastercard、Paypal等支付巨頭都已入夥,Uber、ebay也已加入,這意味着Libra已搭建起來一個基本的服務系統。這種「通訊軟件+支付功能」的模式,中國的微信錢包和支付寶已珠玉在前,而Fb三個通訊平台(Messenger、Instgram和WhatsApp)全球擁有27億用戶,一旦Libra在全球投入使用,其體量很可能會超過不少小型國家。

  坐擁27億用戶 Fb影響深遠

  Fb此舉,除了可在廣告之外實現業務多元化,也可進入一直由華爾街主導的金融服務領域,前提是必須闖過監管機構一關。因此,Libra未來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應對不同國家政府的監管規則。

  除了洗錢等數字貨幣的固有風險,Fb用戶數目達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Libra未來對現有金融體系的衝擊不可小覷。首先,Libra作為一種基礎貨幣流通,會導致各國法定貨幣使用率下降,衝擊法定貨幣或者主權貨幣的地位。另外,Libra會與一籃子法定貨幣及短期債券掛鈎以穩定幣值,這意味着許多優質債券將會被Libra協會大規模地購買,影響將其作為抵押的金融機構。再者,Libra可在全球迅速流動,這搶奪了銀行的換匯業務,且一旦某國出現金融危機,用戶可以迅速拋售該國法幣換取Libra,導致資本外逃,進一步加深危機。從長遠來看,許多亞洲和非洲的小國銀行體系尚不完善,一旦Libra搶先搶佔市場,就會直接阻礙銀行進一步發展。

  就歐美而言,要求拆分Fb等大型科技企業的呼聲不絕於耳。Fb本就保護隱私不力而飽受詬病,日前剛同意為「數據門」交出50億美元巨額罰單,現在又將手伸向金融業,自然會招來質疑。

  特朗普明言反對

  鑒於數字貨幣法律監管尚不完善,加上Fb本身問題,多國央行對Libra的反應相對謹慎。在美國國內,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呼籲Fb及其貨幣立即終止研發,並要求Fb管理層在16日至17日出席國會聽證會。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最初對Libra持開放態度,但在10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前,卻口風突轉,表示Libra在打消外界疑慮前不能推進。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也在推特上嚴厲批評加密貨幣,認為Fb想要成為銀行,必須取得新的銀行執照並遵守規定。

  涉主權 「世界貨幣」未到時候

  近年來,全球化的進度不進反退,各國很難能在貨幣這一涉及國家主權的重要領域上做出讓步,迎接「世界貨幣」。Fb本希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Libra,但這一野心勃勃的計劃很可能要推遲,甚至胎死腹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