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伊通話 開條件願釋放伊油輪

時間:2019-07-15 03:13:5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外相侯俊偉13日與伊朗外長扎里夫通電話,尋求緩和兩國緊張局勢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BBC報道:英國外相侯俊偉13日與伊朗外長扎里夫通電話,尋求緩和兩國緊張局勢。侯俊偉提出只要伊朗保證不往敘利亞運油,就會協助放行被扣押的伊朗「格蕾絲一號」運油輪。扎里夫則稱,伊朗在任何情況下都會繼續輸出石油。

  侯俊偉表示,與扎里夫的通電話具建設性,雙方都不願看到緊張局勢升級。他向扎里夫保證,英國關注的是石油運輸的目的地,而非來源地,只要油輪不運往敘利亞,英方就會在直布羅陀進行法庭程序後,協助釋放被皇家海軍陸戰隊扣留的伊朗油輪。扎里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油輪運輸目的地是地中海東部的合法地區,並再次敦促英方盡快釋放油輪和船員。伊朗前一日還警告英方不要玩「危險遊戲」。

  應直布羅陀政府要求,英國於4日派出皇家海軍陸戰隊扣留伊朗「格蕾絲一號」油輪及其貨物,指有理由相信油輪準備運油至受歐盟制裁的敘利亞巴尼亞斯煉油廠,此舉涉嫌違反制裁措施。伊朗採取報復行為,疑於10日派3艘艦艇在霍爾木茲海峽攔截英國油輪「遺產號」未果。

  有分析指,侯俊偉表明僅在意運油輪的目的地,是為顯示英國針對歐盟制裁措施對伊採取懲罰,並非跟隨美國制裁伊朗。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13日到訪巴格達,與伊拉克外長哈基姆會面探討美國與伊朗關係僵化問題,協助兩國對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